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国会大选在即 默克尔第四个总理任期在望

2017年09月12日 11:0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将在9月24日举行国会大选。最近几个月以来,各家的民调结果毫无起伏,完全嗅不到变天的气氛:默克尔持续遥遥领先,挑战她的舒尔茨大幅落后,剩下的4个小党则势均力敌,可望都在国会占一席之地。

默克尔在位已12年,为何德国人似乎还是希望她继续做下去?

表面看来,显而易见的是民众普遍觉得日子过得还不错。据统计数据显示,民众收入在过去几年只增不减,失业人口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高峰500多万,降到现在的250万,失业率约3.7%,创下德国在1990年统一以来的新低,且政府已连续3年达到收支平衡,在欧洲各国大都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一枝独秀。

同时,“德国制造”产品,在发展中国家供不应求。受惠于旺盛的出口,德国的经济持续扩张。长期的经济复苏,从柏林、汉堡等大城市购物商场的人潮看出来。德国便宜且质量优良的产品,也让其成为观光客购物的最爱。

根据普查,德国人对民主制度的满意度和对国家发展方向认可的比例都高达6成,对未来的乐观程度,高于欧洲其它国家的民众。正因为多数人对现况感到满足,这次德国大选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投票日都快到了,却感觉选战还没开打。

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索性以逸待劳,在竞选海报上主打默克尔的领导能力:“聪明、冷静、有魄力”。还加上诉诸现状的口号:“支持一个我们喜欢、而且能过好日子的德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领导左派社会民主党(SPD)的前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再怎么疾呼社会正义,要求提高女性和劳动派遣员工的待遇,也很难对默克尔构成威胁。

此外,国际局势近来动荡不安,变幻莫测,对争取第4任的默克尔来说是个利好。

先是有英国的脱欧公投,造成英国和欧盟的前景混沌不明,后有特朗普意外选上美国总统,以及法国等邻国崛起的排外势力。在此情势之下,曾成功领导欧洲克服欧债危机的默克尔,自然被视为纷乱政局中的稳定力量。

德国民众对国内的平静大多感到欣慰,不愿看到选举带来太多改变,德国的媒体因此以“幸福的孤岛”描写德国的现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国国会大选 默克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