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方寸之间彰显尊师重教之风

2017年09月12日 18:21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方寸之间彰显尊师重教之风

在1985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这是建国以后首次为人民教师设立节日,意义深远,影响百代,人民教师也以辛勤园丁的形象走上了方寸舞台。

1986年9月10日,原国家邮电部发行了一套1 枚的J131《教师节》纪念邮票,面值8分。邮票图案由黑板、讲台和一束鲜花组成。三个简洁的图案涵盖了人民教师的工作内容,让人油然想到“授业解惑”的辛勤园丁群体,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敬与爱戴。整套邮票较好地体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主题,发行后深受全国人民尤其是票友、藏友的欢迎。

早在1947年8月27日,我国也曾发行过一套教师节邮票。国民党时期的教育部,曾在1939年8月规定以孔子的诞辰日(8月27日)为教师节,而后便发行了一套“教师节”邮票。全套邮票共4枚,图案内容均与孔子有关:第1枚图案是孔子像,采用广东画家关惠农的作品;第2枚图案为曲阜大成殿前的杏坛;第3枚图案为曲阜孔林中的孔子墓;第4枚为孔府中的大成殿。

继第一套教师节纪念邮票发行后,全国各地先后发行了很多以教师节为主题的邮票和邮品,人民教师的群体形象不断在方寸之间绽放异彩。北京市邮票公司于第一个教师节时发行了纪念封,图案为花朵、教师和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原国家邮电部于1995年发行了礼仪邮资信函一套5枚,其中第3枚为“教师封”。福建省邮政部门于1999年6月16日发行了教师节有奖明信片一套2枚:《辛勤园丁情,学子寸草心》和《春蚕如丝织,桃李满天下》。中国网通公司于2000年教师节推出了以“教师节”为主题的IP网通卡一套2枚,画面以古代著作中的教育家孔子为内容。2001年9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尊师重教》邮资信卡一套2枚:《在我们的成长路上铭记在心》和《老师感谢您不只是今天》。

对于藏友来说,最珍贵的教师节邮票还有三枚,这便是建国后发行的特13-16《高等教育》、J8-13《牧区小学》、T9《乡村女教师》。它们分别展示的是男教师、藏族女教师、乡村小学教师的形象,是全国各级、各地教师的缩影。

据统计,邮票上的教师形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古今教育家,一类是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的人士。邮票上的古今教育家有:春秋时思想家、教育家孔子(J162);唐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韩愈(J92-3);近代民主革命家、学者、教育家章太炎(J132-3);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鲁迅(纪11、纪91、纪122、J11、J67);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J145);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无产阶级教育家李大钊(J164);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黄炎培(1993-8-4);中国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陶行知(J183);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吴有训(J149-3)。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的有:鉴湖女侠秋瑾(J182-2),近代民主革命者徐锡麟(J182-1),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之一向警予(J27-1),人民音乐家冼星海(J111),著名画家徐悲鸿(J114),著名作家、政治活动家茅盾(J129),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J149-2),地质学家李四光(J149-1),天文学家张钰哲(J173-2),农学家丁颖(J173-4),微生物学家汤飞凡(1992-19-2),建筑学家梁思成(1992-19-4),爱国民主人士张澜(1993-8-2)等。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祝所有教师节日快乐。(钱国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方寸之间 尊师重教之风 教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