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墓发掘惊人文物:和现代器具一模一样

2017年09月12日 18:45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自从有了时光机器的假设,对于人类是否能够穿越时间回到过去的探讨就没有停止过,比如西汉的王莽,很多人都觉得他就是穿越过去的。

因为他发明的游标卡尺简直和现代几乎一模一样,而光武帝也被很多人认为是穿越者。

在1990年,一座战国墓中曾出现过一只水晶杯,更是引发了穿越的猜测。这座古墓发掘与杭州半山镇,当时考古学家们对古墓里的文物进行挖掘时,突然发现在泥土中透出一丝光芒。众人都十分奇怪,在那块地方仔细挖掘,没过多久就出现了一只精巧的水晶小杯。

这个透明的水晶杯大体上和现在所用的水晶杯没什么差别,色泽饱满生动,表面还采用抛光技术处理。这支杯子的工艺实际上非常高超,甚至现代技术都很难达到。

所以当时就有人提出,恐怕这又是历史上一次神奇的疑似穿越的事件。然而经过专家们的研究考证,其实这个杯子并不是直接穿越过去的,而是战国时期的古人凭借他们的工匠技术完全就能够造出这种杯子。

这一理论也不禁让人怀疑,难道古人真的能够掌握这么高深的技艺吗。专家解释说,其实水晶这种材料在中国的使用历史是非常悠久的,早在周口店北京人发现的过程中,就有水晶制品的存在。

在春秋战国的墓葬中,这样的水晶制品实际上也非常普遍,一个水晶杯着实算不了什么,有的墓葬还出土了很多水晶制造的动物更是栩栩如生。

要知道古代人的一些技术水平一度很高,有的甚至超过现代,并且至今很多技术都让现代的人难以掌握。比如古代一些青铜器,现在的人根本没有那样的技术。

比如越王勾践剑,锻造技术也是非常高超。据说这把剑出土的时候,是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弯了。结果等人们吧大石头搬开时,这把已经历经几千年的剑竟然还能立刻反弹回正常状态,毫无被压坏的痕迹。

而不负众望的是,这把绝世古剑果然能吹毛立断。这种时候,人们也终于能知道,历史上很多记载都不是空穴来风,古人的很多制造技术的确非常神奇。

而这个小小的水晶杯,因为相当高的工艺水平,当时也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对于十分珍贵的国宝,国家文物局曾经发不过一些不能送到外国展览的文物名单,其中就包括这个水晶杯子。

要知道这些珍贵的文物不送到国外去展示也是出于保护,一旦有了什么好歹,文物受到损坏或者被偷被盗,那对国家、对中华文明可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并且再难弥补。

再者,这种水晶杯子的制造工艺实际上也是很值得现在人学习的。中国古代有很多技术都在现代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所以千万不要小瞧古人的智慧。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墓发掘惊人文物 游标卡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