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条条大路通长安

2017年09月13日 09:29 | 作者:记者 王乐文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陕西交通运输由“点线”转向“连片”跨越式发展——宝兰铁路建设不畏穿越秦岭、六盘山等艰难险阻,完成了向西跨越的坚实一步;沿黄公路全线贯通,促进沿线4市12县72乡镇的经济民生发展;不靠海不临江,内陆大省也能找到新突破,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505158596127_1

rmrb2017091214p20_b

rmrb2017091214p21_b

rmrb2017091214p37_b

高铁加速贯西北

7月9日,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缓缓驶出,宣告西北地区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

西安地理位置特殊,在全国高铁网中起到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作用。

7月6日,宝兰高铁车票预售,3日后首发当日已全部售罄。开通满月至今,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58.5万人次。这条贯穿丝绸之路的高铁让“向西游”成为今夏趋势。

宝兰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开通后,陕西境内将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4条高铁。今年下半年,西成高铁将投入运营,陕西“米”字形高铁骨架网初步形成。到“十三五”末,陕西铁路总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未来5年力争解决汉中、铜川等6市通高铁的问题,努力实现西安与周边8个省会城市高铁连通。

输送宝兰高铁的西安北站,是目前世界上站台规模最大的高铁车站。为服务“米”字形高铁网发展,陕西将加快形成“东西南北中”5个车站客运格局,预计2020年客运能力将达6600万人次。

“三号线开通了,生态区发展更好了,CBD商务区都在这里扎根落户。”谈及去年在地铁三号线附近新购置的房产,西安筑路机械厂的退休会计寻晓兰笑着说。

高铁建设全面铺开,城市交通建设也迈上新台阶。目前,全长约91公里的地铁一至三号线已投入运营。陕西还将加大综合枢纽建设的投资力度。今年8月1日,陕西境内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工程顺利架设首孔桥梁,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试运营。

民生路通福三秦

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的岔峪村沿黄河而建,地势险阻,发展滞后。老百姓出村只有一条路,要上山爬坡10多公里,才有公交车。

今年8月底,长达828.5公里的沿黄公路全线贯通,村民的出行难题彻底解决。村民曾靠种花椒、小麦等自给自足,如今道路通畅,村里开辟了花椒市场,帮村民销售农产品。

渭南市合阳县洽川镇特有的水光热资源,为当地的旅游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沿黄公路贯通后,镇党委书记王辉表示,未来将提升原有景点、打造新景观。

沿黄公路贯通,发展农村物流也有了新路子。洽川特有的乌鳢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沿黄公路降低了运输成本,打开了销售之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人说西安是“堵城”,现有的绕城高速已不能满足西安人的出行需求。今年5月,西安市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西安今年将建成一条外环高速。这条外环高速路线长达270公里,联通7条国家高速公路和13条对外高速辐射线。该新环线将大大缓解绕城通行压力,强化西安的交通枢纽地位。“交通引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要把外环高速公路工程作为拉开大西安骨架、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工程。”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

为保护生态,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全线将建成景观大道,并设两处服务区,同时探索与特色小镇相结合的新模式。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陕西公路网规模将突破18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

航路畅通连丝路

7月,西北地区首条直飞非洲的航线——西安直飞埃及的航班开通。自此,西安前往埃及将由23小时缩短至10小时。接下来,咸阳机场还将开通直达胡志明市、布拉格等航线,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提升机场国际枢纽集散能力。

“以前觉得出国太麻烦。现在不仅能直飞,花的费用也少了!”西安市退休职工王岭说。

未来陕西将完善机场建设、拓展航空网络。一是陕西省加快民航机场建设,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力争形成“一主八辅”的机场体系。二是按照“丝路连通、欧亚加密、美澳直航、货运突破”的思路,扩大国内国际航线网络覆盖,力争到2020年,咸阳机场国际国内航线达到300条,加快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丝路主要城市全覆盖。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说:“陕西是中国大陆的几何中心,空域条件又好,完全可以做航空物流的重要基地,打造一个孟菲斯没有问题。”

今年5月18日,海航集团在西安成立了现代物流集团,借助美国孟菲斯发展航空货运的经验,建设西安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到2018年,将开辟30条以上的货运航线,新增30万吨货运量。京东集团于今年5月22日与西安航天基地共同打造首个全球性物流总部,五年内将投入205亿元,双方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无人系统的研发组建,推动无人机建设。

随着交通网“织”得越来越密,陕西区位发展在全国的优势日益显现,联结全国交通网的作用也越来越强,人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可以说,陕西交通大发展,就是将老百姓的梦想照进现实中。因为,只有“织”好综合交通运输“网”,才能为陕西人民铺就富民强省的康庄大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2日 14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安 高铁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