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福建开拓对外合作新局面

2017年09月13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简称“金砖厦门会晤”)已落下帷幕,但金砖效应仍在持续,推动福建开拓对外合作新局面。

福建官方日前表示,要珍惜并且放大金砖厦门会晤所带来的良好效应,更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落实改革总体部署,高质量推进改革试点任务,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大力发扬“爱拼才会赢”的锐意进取精神,充分发挥优势,拓展开放平台,用好多区叠加政策,深化金砖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1985788_600x600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二十国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教授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金砖厦门会晤效应的不断放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将与福建开展合作,合作的空间和领域也将不断扩大与深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事实上,对外经贸素来活跃的福建,一直不缺少“金砖缘”。

从明末清初开始,厦门就成为中国茶叶重要的出口港口。俄罗斯学者编著的《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一书中写道,“在经海路(往俄罗斯)运送茶叶的港口中,永远会有如下几个名字:厦门港、广州港、营口港等。”

福建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与其他金砖四国贸易额49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7.7%;其它金砖四国在福建合计新设外资企业10家,新增合同外资2.03亿元,同比增长774.5%。

黄茂兴指出,金砖厦门会晤的独特影响力将刺激产生相关的市场需求,推动福建消费、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推动福建经济的繁荣发展。尤其是,推动福建品牌度和国际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旅游业和会展业将迎来新机遇,在招商引资、吸纳人才等方面也将更具国际竞争优势。

10日上午的厦门鼓浪屿,游人如织人声鼎沸。在黄茂兴眼中,从短期看,金砖厦门会晤的晕轮效应将使福建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带动旅游、餐饮、商贸、交通、会展等相关行业井喷式增长,促进消费需求强劲上升。

从中长期看,黄茂兴分析,金砖厦门会晤将全面展现福建经济社会状况、企业发展水平、投资发展环境、政府治理能力等软硬件实力,将使更多跨国公司产生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意向,也使福建企业能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国际经济活动,为经济增长注入鲜活动力。

就在金砖厦门会晤刚刚落幕之时,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透露,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已列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规划,成为福建省首个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

黄茂兴就认为,该项目表明福建搭乘金砖合作快车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而厦门金砖会晤将有利于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福建掀起新一轮的投资高潮和贸易热潮,吸引更多大而优的项目入驻。

针对福建不少企业仍然在从事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制造业较多,技术含量不高。黄茂兴指出,金砖厦门会晤有利于福建企业增进对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认知,更快了解国际经济走势,实时调整发展方向,把握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淘汰附加值太低、出口市场紧缩的产品,并借助多种平台推广品牌,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目前,福建是当前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黄茂兴眼中,金砖厦门会晤效应,叠加独特的“六区”优势,将推动福建开放开发向纵深推进。(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金砖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