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打造县域科技“江山样本”

2017年09月13日 09:3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县域如何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浙江省江山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不移地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想,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使创新真正成为江山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 强根固魂,突出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发展。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的根基在企业,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江山市坚持以企业为基、创新为要、人才为本,坚持推进产业高端化与高端产业化两手抓,一手抓新动能加快培育,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一手抓传统动能的接续转换,推进输配电、门业、大健康、化工新材料、电光新能源、消防器材、纺织服装等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对科技型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需新增工业用地的,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拍卖、转让、兼并等方式新增工业用地并达到相应投资强度要求的,市财政按照拍卖、转让、兼并发生当年度政府公布的基准地价给予一定补助。

二、 改革创新,突出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企业强则县域强,但总体上江山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江山市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鲜明导向,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坚持把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集聚,作为深化县域科技体制改革,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使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一是创新对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模式。围绕确立的产业发展方向,江山市每年安排一批产业创新项目,明确由江山市的企业承担,在项目立项上,江山市汇聚全国高水平专家,组成了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专家咨询委员会确定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完成并经过验收后,按照项目实际发生金额的30%给予补助;如项目因故终止或未取得预期结果,按照项目实际发生金额的15%给予补助。二是创新科技创新券管理。江山市在加大创新券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式,明确了“多用多得”的发放方式,对研发设备购置、产学研合作等与科研活动直接相关的支出兑现率提高到50%,而产品检测等支出则下调至15%,充分体现政策导向和着力点。三是创新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奖补方式。在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对执行加计抵扣政策的企业,经税务部门核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高于规定下限标准的,对实际投入高于下限标准部分给予10%的补助;其他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高于2%且低于3%(含)的,对实际投入高出部分给予5%的补助,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3%以上的,对实际投入高出部分给予10%的补助。

三、 精准发力,突出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当今世界,经济的竞争不仅越来越表现为科技的竞争,更直接表现为科技成果特别是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数量、质量和转化速度的竞争。江山市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打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江山“组合拳”,实现了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一体化的无缝支持。一是产学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依托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区等科技人才富集地建立研发机构,在研发时就考虑产业需求,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为科技成果转化“架梁铺路”。真金白银地支持技术交易机构对企业开展技术交易服务,特别是联合高校、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技术转移集成服务,将原来“游击队”式的科技成果转化转变为了“集团军”。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对科技成果“望穿秋水”,与科技成果联姻成了“老大难”,但现在有了政府铺的路、搭的桥,感觉心里有了底,感觉找到了“娘家”。为了更充分地发挥技术转移机构的实效,江山市明确对帮助企业在技术市场平台实现技术交易的技术经纪人给予高额奖励,鼓励企业明确专门人员,负责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政府不仅对这些人进行系统培训,还对工作业绩突出者给予奖励。同时,为鼓励企业引进科技成果,江山市还出台政策,如果引进的科技成果在实施产业化经营中没有成功,市财政按技术合同实际支付额的30%给予风险补偿,有效的化解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顾虑。三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模式。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建设了一批科创园、孵化器、双创基地等,但很多运行效果不佳,甚至部分还演变成了“写字楼”。为此,江山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学研联动”的模式,建设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科创园,政府“退后一步、站高一层”,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创新建设模式,通过多方共建的模式对科技创新资源进行有效的引导。此外,还针对县域科技基础薄弱的“短板”,探索在市外科技资源相对集中的地区创建科技孵化平台,打造“孵化在外地,产业在江山”的科技企业培育“飞地”模式。

四、 构建生态,突出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与金融政策环境的完善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基础,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社会变革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江山市位于国务院确定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内,按照试验区建设的要求,江山市着力打造各类金融工具协同融合的科技金融生态。一是在政府的推动下,科技支行、科技保险公司纷纷成立,以服务科技型企业为重点,针对科技型企业“三高一轻”的特点,建立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的考核制度,开展科技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江山市出台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的授信额度,市财政给予50%的贴息补贴。二是创新政策性担保机构服务模式,采取担保附加认股权、期权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为鼓励担保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江山市每年按照担保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三是江山市创新模式开展了科技型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扩展企业无形资产融资渠道,市财政给予企业一定的贷款成本补贴,设立专利权质押贷款担保基金,担保中心、银行、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风险。对此,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项政策创新性很强,不仅解决了困扰专利权质押的专利评估问题,而且在风险分担机制上实现了突破。四是针对科创基金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风险大,基金不愿投或更偏好投后端的问题,江山市一方面发挥政府科技创新创业基金的作用,另一方面,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机构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开展投资,如发生投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企业 科技 江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