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秋燥养肺正当时

2017年09月13日 09:42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来,不少人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等一系列恼人的症状,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季属“金”,而肺也属“金”,秋季是养肺的“黄金季节”。■约访专家

王京京: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

什么是秋燥

王京京: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干咳少痰、鼻咽干燥、皮肤干燥等。燥有偏于寒,偏于热两种不同的性质,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而,分为“凉燥”和“温燥”。

凉燥,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表现初期为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

温燥,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表现初期为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黏、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

陈宁:秋燥也分为“外燥”和“内燥”。外燥是由外感燥邪所致,常常会有感冒、咳嗽等症状。内燥是脏腑精亏液耗所引起,例如大病初愈、劳累过度、太过辛热等。

秋燥养生食疗方法

陈宁:事实上,真正的“养生高手”,并不是那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或保健品,而是我们身边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特别是下面的4种果实,只要搭配得当、正确食用,则称得上秋燥养生最佳补品。

莲子。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市场上的莲子有红莲子和白莲子之分,红莲子口感较硬,但补肾、补血效果更好;白莲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强。除了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传统食用方法,用莲子心泡茶去心火效果更佳,莲子泡酒则固肾效果更为显著。

芡实。中医认为,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芡实的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可以说是一种被埋没的补益佳品。

栗子。香甜味美的栗子,是秋季非常受欢迎的零食,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等功效。

花生。花生是一种高蛋白的油料作物,自古享有“长生果”的美誉。《本草纲目》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适合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等人食用。值得注意的是,花生红衣(即花生皮)补气止血的作用较强,因此,需要补血的人可挑选红衣更多的小粒花生,而煮粥、花生浆则可以挑选大粒的花生。此外,醋泡花生仁、用生花生壳煮水喝,还有一定的降压效果。

养肺才“治本”

王京京:传统医学认为,燥主秋令,且燥邪易伤肺。如肺气太强,容易口干舌燥、喉咙痛。而肺气虚则会伤及元气,令多种疾病接踵而来。所以立秋后是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只有养好肺,到了冬天才能少生病。

陈宁:秋季是肺金当令之时,若疏忽保健,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润燥最关键在于养肺,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而秋燥易伤肺。肺司呼吸,主皮毛,与大肠相对应,不耐寒热,喜润恶燥,很容易受到燥邪的侵犯,耗伤肺之阴精。秋天养肺并非仅仅润燥,要因人而异,根据不同的体质健脾、祛湿,效果更好。

如何润燥养肺

陈宁:日常生活中需要注重“养气”,如不要多说话,说话时声音尽量轻一些,让自己的嗓子不容易难受。

秋季养生总体饮食原则是多酸少辛。秋季肺气当令,辛味食物(辣椒、葱、姜、蒜等)有助肺气,但如果过食会造成肺气过旺,从而导致咳嗽、咯黄痰等呼吸系统问题。而酸味食物入肝,肝气可挟制肺气,有收敛作用,使人体处于平衡状态。但不要过度吃酸,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调整。老人胃酸不多,可吃点酸,提高食欲。

王京京: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损失了大量的水分,所以,在秋天更要多喝水,益肺。每天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一杯以上的水,以保持体内津液充足,保持肺脏和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陈宁:秋季饮水有一定的技巧,一次不宜大量快速地饮水,要缓慢多次少量饮用,最好小口小口地喝,然后慢慢咽下去。建议每次喝水量约50毫升至100毫升,且按时段喝,如早晨起床喝温开水,上午10点多、饭前、中午1点,午睡后,下午4点多,晚上睡前喝一、两口开水。除喝水外,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不仅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和汗液中流失的钾元素。

王京京:从中医五色论来看,白色入肺,对滋养肺部有益。所以,立秋养肺可以多吃白色的食物,如梨、莲藕、杏仁、百合、银耳、莲藕等食物。

运动,养肺。秋季是运动的最佳时候,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慢跑、登山、呼吸操、快走等。锻炼身体可以增强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增强体质。除了锻炼,也可以适度进行深呼吸,如腹式呼吸,以达到清肺的效果。

大笑,宣肺。中医有“常笑宣肺”的说法,所以秋季可以经常笑一笑,甚至大笑,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同时笑还可以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秋燥 养肺 秋季 莲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