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贵州各级九三学社及社员的扶贫故事

2017年09月13日 09:5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帮扶有你,是贫困群众的福
———贵州各级九三学社及社员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黄静

“召回1000个外出务工妇女回乡就近创业,帮助贫困母亲月均收入1000元以上,助力1000个孩子实现身边有妈妈陪伴。”当年参加九三学社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的帮扶活动过程中,看到留守儿童那稚嫩的脸庞,杨丽心酸不已。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在母亲的关爱下健康茁壮成长,杨丽毅然辞去高校教师的工作,决定回到铜仁老家制作销售苗族绣品,并在八村建立刺绣基地,和绣娘们签下5年不离家的协议,帮助娃娃们留住妈妈。如今,她的“三个1000”计划不仅实施顺利,还独创了叶脉绣法,产品供不应求。

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日前举办的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活动上,来自九三学社各市(州)委、省直基层组织的14名讲述人向听众分享了社员们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罗甸县罗化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村民杨胜发2016年试种“菜用糯玉米间套春白菜”,仅春白菜一季就收入约10万元,实现了快速脱贫。这多亏了九三学社社员、贵州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孟平红,正是她带领的蔬菜科研团队,研究出适宜贵州不同海拔的蔬菜山地高效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5年来,孟平红带领的团队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技术队伍。孟平红说,“我想通过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九三学社社员周全海被六盘水市委授予“十佳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荣誉称号,并被中心村聘为终身“荣誉村长”。刚到盘县淤泥乡中心村,看到乡亲们在田里一脚泥一脚水地干农活,周全海十分揪心。利用十多年来在农业部门工作的优势,他打算为村里引进微耕机,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了解微耕机,他自费买了一台放在村里示范。中心村有一块旱地在大山里,要翻过一个坡度近90度的山崖,还得手脚并用地攀爬。周全海看到后,和乡亲们用双手、钢钎、大锤,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硬是在悬壁上生生凿出了一条路。

在陇岗村发展辣椒产业,是九三学社遵义市委对陇岗村进行充分调研后作出的决定。有着几十年辣椒种植经验的令狐昌英接过了这个重任。为村民送种子、拉赞助、筹化肥、发农药、赠农膜,村民口中的“狐大姐”把陇岗村当成了另一个“家”。到了辣椒采摘季,狐大姐会到每家的地头指导他们采摘、烘烤、存储辣椒。老乡们说:狐大姐就是我们的“110”,有事找她马上到。

扶贫路上,一个个有关九三人的感人故事不断上演。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说:“我们就是要发现典型、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在我社掀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争做脱贫攻坚模范的热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社员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