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楼市调控无松动迹象 消费贷款仍“逆势”进入

2017年09月13日 10:1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我们用了30万的消费贷,又在中介那儿做了一部分垫资,才凑齐了首付。”今年8月,王先生在北京朝阳区购买一套二手房,为凑齐首付,他向银行申请了一笔消费贷款。

随着首付比例提高以及贷款审核更加严格,消费贷、抵押贷等方式一度受到部分购房者的青睐。但今后将遭遇严格监管。


楼市调控无松动迹象

楼市调控无松动迹象


9月初,北京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同时发文,要求经纪机构开展违规行为自查,内容就包括“单笔贷款金额20万元以上的个人消费贷款”。随后,深圳、江苏也传出严查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消息,并最终被证实。

北京、深圳,以及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均为楼市调控的“热点城市”:调控趋严后,今年的市场交易量也出现明显下滑。此时,消费贷款仍然“逆势”进入楼市,其背后的逻辑值得关注。严查消费贷流向的信号意义,同样不容忽视。

Wind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同比多增7137亿,并已远超去年全年8305亿的水平。但这部分消费贷中有多少进入了房地产,目前尚难估算。


凑首付缺口

“买房就是个资金杠杆行为,如果真的看好这套房子的升值潜力,不如把杠杆用足。”王先生说。除了消费贷款,他还考虑过抵押贷款的方式进行凑钱。这些年,他身边的朋友曾使用过这两种渠道筹集购房资金,虽然利率较高,但考虑到房价上涨的幅度,仍然有收益。

房产经纪人小陈证实了这种现象。他所在的门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区域,按照他的说法,过去这些年,一直有客户使用消费贷或抵押贷来凑首付。

小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同样有这种情况出现,因为“首付比例上调了,很多购房者面临资金缺口”。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楼市调控无松动迹象 调控无松动迹象 楼市调控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