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7年09月13日 14: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双台风来袭,国家防总昨日召开异地视频会议,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第18号和第19号台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要适时停市、停工、停课、停运,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及户外活动;山丘区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9月9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2日20时中心位于浙江舟山东南方向990公里的洋面上,风力13级,气压965百帕,7级、10级风圈半径分别为200~350公里和120公里。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或强台风级,风力13~15级),也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QQ截图20170913142559

此外,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已于12日14时发展为今年第19号台风,12日20时中心位于海南文昌东偏南方1065公里的海面上,风力8级,气压998百帕。预计第19号台风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2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域,强度明显加强,可能于15日在海南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或强台风级,风力13~14级)。

9月12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于12日2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广东、广西、海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分析预测表明,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具有6个特点:一是台风结对来袭,交织影响。预计“泰利”可能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浙江北部沿海登陆,也很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转向后向东北方向移动。无论“泰利”是否登陆,都将对华东沿海产生严重影响。第19号台风可能于15日在海南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一天之内两个台风接踵登陆或影响我国华东、华南沿海,强风暴雨覆盖范围大,海浪高潮影响区域广。

二是能量不断聚集,风力强劲。预计“泰利”鼎盛期风力可达14到16级,登陆或贴近浙江沿海时中心最大风力仍可达13至15级,可能会成为今年影响我国华东沿海的最强台风。第19号台风可能在鼎盛期登陆,登陆时风力可达13至14级。华东、华南沿海地区将会面临同时防御两个强台风的不利局面。

三是风暴增水较高,海况恶劣。受“泰利”影响,长江口至福建沿海均将出现较大风暴增水,浙江沿海最大风暴增水可达300厘米;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将先后出现最大13米的狂涛区,浙江、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最大7米狂浪区。受第19号台风影响,雷州半岛东岸、海南东部和南部沿海将出现最大160厘米的增水;南海东部、中北部、西北部及北部湾将出现最大10米的狂涛区;广东西部及海南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最大6米的狂浪区。受两个强台风影响的海域浪高涌大,台风浪波陡较大,畸形波易生成,海况非常恶劣。

四是台风水汽充沛,雨强较大。受两个台风影响,降水可能持续4天,涉及华东、华南、西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计13~16日,江南东部、华南、西南南部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浙江、上海、江苏、福建、海南、广东等地部分地区过程雨量将有200~350毫米。若第19号台风登陆点偏北,将会影响更大区域。

五是影响因素较多,存在变数。随着副高减弱东撤调整,“泰利”达到鼎盛期后,有可能贴近浙江沿海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大陆高压、副高调整和西南季风等共同影响,第19号台风还有不确定性。此外,双台风与副高相互作用,引导气流不断变化,后期台风发展、路径、强度、登陆地点和影响均存在一定变数。

六是秋台风威胁大,致灾性强。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秋季台风历来强度较高,特别是东海台风致灾性较强。“泰利”影响区域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最为发达区域,城市密集,人口集中,高楼林立,工矿企业众多,防汛防台风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华南沿海地区已多次遭受台风袭击,第19号台风再次登陆,将会造成叠加影响,甚至引发严重洪涝灾害。

陈雷强调,防御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是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又一场硬仗。一要超前进行安排部署,层层夯实台风防御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针对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的不同特点和变化趋势,把各项防御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统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防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海浪波涛、风暴增水、降雨强度、江河水位等作出滚动预报,为防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采取公告、字幕、短信等多种方式高频次全方位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对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实现全覆盖、无盲区。

三要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全力保障人员船只安全。针对伏季休渔期全面结束,出海船只数量多、渔民捕捞积极性高的情况,扎实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和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工作,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加强回港避风船只和无动力船舶等的安全管理,防止回港船只提前出港、海上作业人员提前出海。及时关停滨海旅游设施和景点,加强游客管控和疏散引导。

四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消险保安措施。重点加强沿海核电站、石油化工企业、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民生设施的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对沿海在建工地、高空构筑物、悬挂物、建筑塔吊、路灯路牌、户外广告牌,以及农村危旧房屋、临时建筑、简易工棚、铁皮屋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落实防风加固排险措施。及时停止高空作业,适时停市、停工、停课、停运,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及户外活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五要落实群测群防机制,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坚持早预警、早发现、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的防御机制,按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发出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针对山丘区自驾出游出行多的情况,在交通要道和景区入口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

六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着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广场、车库等地下设施,以及立交桥、地铁、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备足备齐专业防洪排涝队伍、机动排涝设备和抢险救灾物资,防止持续强降雨造成大面积城市内涝。

七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加强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科学调度,适时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超汛限的中小型水库提前预泄腾库;病险水库、水电站和在建水利工程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巡查防守,预置工程抢险队伍,做好转移避险工作。前期蓄水不足的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洪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水库泄洪前提前通知下游沿河群众,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八要密切关注水情汛情,确保江河湖泊防洪安全。进一步落实江河湖泊洪水防御方案和中小河流防汛预案,强化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险情抢护、人员转移,着力做好堤防、涵闸等防洪工程的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险情。加强重要防御对象、重点防洪区域、突出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确保江河湖泊防洪安全。

九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的领导,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防台风预案的规定,团结协作、发挥合力,共同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主动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和沟通,提前制定部队参与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的预案并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加强灾情统计、信息报送、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风 防汛防台 工作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