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现“数字化”

2017年09月13日 15:09 | 作者:周文元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官方11日在西藏“砥砺奋进五年”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至2016年,西藏启动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和音(影)像制品的出版工作,先后出版了音(影)像制品近百种。

当天,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周泓洋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根据项目濒危程度,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完成了15名高龄国家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支持那曲地区群艺馆录制70小时的《藏北格萨尔一人独家说唱》及27小时的《高龄格萨尔艺人独家说唱》等。

抢救性普查成果也在转化中。周泓洋表示,五年来,西藏先后出版《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藏戏艺术巡礼》《藏药材图谱大全》等普查成果书籍,以及《经典嘎尔鲁》《天籁之歌——360首格萨尔精品音乐唱腔》等音(影)像制品。

目前,西藏还完成了西藏传统八大藏戏、西藏舞蹈艺术、格萨尔史诗(藏北篇)以及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等项目的数字化建设工作。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表示,文化厅正在通过“西藏文化产业之窗·上海”、“西藏文化产业之窗·深圳”、“西藏文化产业之窗·尼泊尔加德满都”,以数字化的形式向中国内地以及世界推广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中国中央财政在5年中累计投入约1.33亿元人民币,为西藏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等提供了经费保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中,西藏共收集记录稿10万多篇,音像1500多盒(盘),照片4万多张,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的所有资源类别。(周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