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好营养能防病 就从做份素食全餐开始

2017年09月13日 15:18 |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袁冬妮

100分全餐=全谷类+蔬菜5类+海藻类+菌菇类+大豆制品(另外要做到足量饮水、适量运动、每天1-2分生机蔬果)

MAIN201709051628000091966466748

相信咱们身边总会有那么几位朋友吃素,但袁老师觉得,吃素需要一个条件——你得自己给自己做饭。

吃素并不是每天外食,吃一吃锅边素那样简单,会让你营养不均衡的。因为外食餐厅中所偏好使用的植物食材有限,并且很多都是用来搭配肉类而存在的,除了素食餐厅,通常不会刻意挑选植物的营养价值。因为行业的缘故,餐厅往往会侧重口味,因此,我们有可能会吃到比在家里要多的一些调味品、过量油脂、高温加工食材、被去掉重要部位的食材等......另外,我们也不可避免地吃到一些我们身体并不需要的隐藏危险,这样会更多地消耗我们的身体能量以及酵素去代谢它们,使我们出现能量不足,或者体感寒凉等等症状。

所以,袁老师建议决定吃素或者开始尝试吃素的朋友,多多在家里做饭给自己吃,去菜市场了解应季食材,和自己的身体沟通,给它需要的食物。

全食物摄取有益健康

由于营养免疫学对植物化学素的一些发现,很多顶尖的癌症专家开始在癌症疗程中加入营养丰富的食材,但是他们得到一个结论:单一植物性食物的抗癌效果无法带来理想的治疗效果,然而,不同种类的植化素在一起发挥协同作用,相互配合,才能产生最佳功效!这个结论不仅仅对癌症,同样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肥胖等70多种疾病。所以,他们建议,均衡多元地摄取有益健康的全食物,发挥综合功效,才是提升免疫力对抗(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我们再说通俗一点,就是不要单独纠结和神化某一种植物,多吃不属于同一种类的各种植物才是最好的!

好营养能防病

医学研究表明,大部分的疾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饮食占了将近一半的原因,而基因因素只占10%。甚至,坎贝尔博士提到“好的营养还可以预防先天基因所造成的疾病”。营养,不是简简单单的给食物做加法,有一句话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它关系到每天/每时/每秒,我们的身体用什么样的原料运行身体,这些原料可能导致我们的疲劳、焦虑、炎症、甚至阻碍我们的生理功能,使我们的脏器换一种方式保护自己(肿瘤)......重视营养,就是从买菜、做饭开始,从学习营养全餐开始!

袁老师教你做素食全餐

这份菜单包括了全部9类食材:燕麦、冬瓜、莲藕、胡萝卜、西兰花、土豆、海带、杏鲍菇、豆腐。另外还增加一种水果——牛油果。

全餐菜单

燕麦糕

牛油果沙拉

清蒸开胃菜

全食物冬瓜海带汤

(以2人份为例)

燕麦糕

燕麦糕吧作为加餐很好。燕麦含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E和叶酸,能帮助我们消除疲劳,增加活力;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可以预防肠燥、便秘,从而减少预防色斑的形成。另外,燕麦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不仅不会增加体脂肪,还能帮我们降低血液胆固醇和脂肪,从而更加轻体。莲藕粉清凉退火、开胃、美白。红糖可以帮我们补充食物中不足的铁质,温暖身体,改善肤色。

食材:燕麦米 / 1米杯(约120g)莲藕粉 / 半米杯(约50g)红糖 / 半米杯(约50g)凉白开水 / 375ml

做法:

1. 将燕麦米洗净,用375ml的水浸泡3-4小时备用

2. 将浸泡的燕麦、红糖和莲藕粉放入料理机,打2分钟(至料理杯有点温热)。

3. 将打好的燕麦浆倒入盘子或模子(不需要抹油),上锅蒸,蒸好后待冷却脱模即完成。(可以准备一些燕麦片撒在上面)

小知识:燕麦糕是很好的低蛋白点心,亦可代替部分主食。慢性肾衰竭患者可以食用!

牛油果沙拉

牛油果被认为有美肤养颜、抗老化的作用,这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VB、VC、VE、必需脂肪酸和多种矿物质。我们都知道牛油果的脂肪含量在水果中是佼佼者,但是这些脂肪主要是对人体有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这点和坚果近似)。所以有利于血脂肪的控制。搭配胡萝卜和土豆,牛油果丰富的脂肪使自己和其它蔬菜的脂溶性维生素(如VE和β胡萝卜素)更易吸收。而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也丝毫不逊于其它水果。牛油果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换句话说,一般水果的优点它都有;一般水果没有的优点,它也有!

附送简易豆腐美乃滋做法,不要再简单啦,原理同超市沙拉酱和高油脂沙拉酱!

食材:牛油果 / 1个 胡萝卜 / 半条 土豆 / 1个

豆腐美乃滋:传统豆腐 / 200g 柠檬汁 / 40ml 原色冰糖 / 4大匙

做法:

1. 胡萝卜、土豆切丁,蒸熟或煮熟。

2. 牛油果切半,去核,备用。

3. 将煮熟的胡萝卜、土豆丁用豆腐美乃滋拌匀,再放进牛油果凹处即可!

豆腐美乃滋做法:

1. 将豆腐和冰糖置入料理机打至顺滑,过程中需要搅拌棒帮助调理。

2. 打开杯盖,加入柠檬汁,启动电源,从低速转至高速,来回3次,即完成。(加入切碎的酸黄瓜,味道更赞)

小知识:豆腐的钙质在柠檬汁酸性环境下更易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营养 食物 海带 食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