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军委委员卸任,四个军队高级岗位连带调整

2017年09月14日 10:02 | 来源:政知见
分享到: 

为了弄明白最近的军方高级将领调整,政知圈和同事们制作了N个表格。原因很简单,这些人事变动牵涉方方面面。

例如今天(9月13日),在政知圈的兄弟公号政知见《中央军委15个部门,半数有主官调整》一文推送几个小时后,媒体披露: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秦生祥调任海军政委。

此前不久,海军原政委苗华刚刚调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这一调整,就涉及了四个岗位: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海军政委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第16位主任

都知道办公厅是各大机构的中枢机关,承担着秘书、机要、调研、协调乃至后勤服务,是直接协助、服务保障领导人的核心部门。

我国现有五大正国级机构,即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其中前四大机构办公厅负责人都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兼任,军委办公厅较为不同。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个月,军方指挥机构设立办公厅,1954年改称军委办公厅同时兼国防部办公厅,此后机构略有变化。根据媒体披露,军改前的办公厅主任,编制规格是正军级,不过通常高配为副大军区级。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军委办公厅职能已经逐步扩充。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军委办公厅。

2016年1月份,军媒披露,经过调整改革,“军委办公厅职能任务有了进一步拓展”。

此番调离的秦生祥,便是亲身经历军委办公厅职能拓展的一把手。也是新中国成立至今第16位军委办公厅主任。

秦生祥1957年生人,今年60整。从2012年12月至今,执掌军委办公厅将近五年时间。

这五年,军委办公厅经历职能拓展,他本人也得以晋升——2015年7月升为中将军衔。

秦生祥的前任是王冠中,他离开办公厅岗位升任副总参谋长时是少将,后来才与秦生祥同批晋升中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接连三任军委办公厅主任,都与政治工作部门颇有渊源。2003年至2008年担任军委办公厅主任的贾廷安,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军委办公厅工作,直至成为主任。他的下一站是总政治部副主任,军改后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冠中在调进军委办公厅之前,也曾在原总政治部工作过;秦生祥在成为军委办公厅主任前,曾担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

海军率先“双换”

随着秦生祥到公主坟履新,海军也因此成为目前唯一“双换”的军兵种。

所谓“双换”,指的是司令员、政委双双调整。

今年年初,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调进海军大院,接替吴胜利出任海军司令员一职。七个多月后,政委易人。

△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时至今日,海军共有9任司令员,而政委调整则要更为频繁一些。

秦生祥是第12位海军政委,进入新世纪后,共有5位海军政委。

秦生祥的前任苗华从2014年12月到2017年9月担任此职,去职后他调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任主任。

2008年至2014年间,担任海军政委的是刘晓江,此前10年他一直为海军副政委,可以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是海军“自己的”干部。不过离开海军后他没有别的调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担任外事委副主任。

刘晓江之前还有两位海军政委,分别是1995年至2003年担任此职的杨怀庆和2003年至2008年的胡彦林。

胡彦林可以说一直都从事政治委员方面的工作。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之前,一直在空军,他于1993年12月开始担任海军政治部主任,10年后升任海军政委。随后也是到人大工作。

杨怀庆从工作之初就在海军,同时一直从事政治委员方面的工作。担任海军政委期间,他晋升上将军衔。杨怀庆已于2012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4岁。

低调和重要

人事调整往往是有连带效应,例如此番由于张阳去职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于是海军原政委苗华履新;然后秦生祥接替苗华的海军职务,而秦生祥原来的职务又将迎来新人。

秦生祥此番卸任的,应是两个职务,除了军委办公厅主任以外,还有改革和编制办主任一职。

军委15个部门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包括办公厅、政治工作部在内的7个部(办);一类是政法委、纪委、科技委这3委;一类是包括改革和编制办在内的5个直属机构。

虽然承担重要的改革职能,但改革和编制办在公开报道中相当低调。早前在2016年4月,署名为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副主任的何仁学曾在《解放军报》撰文,称本次军改“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也是较早以该机构官员名义发声的一次。

而军委政治工作部则很不一样,这个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的重要部门,常常出现在公开报道里,政治工作部首任主官也由中央军委委员兼任。无怪乎此次调整,能引起包括政知君在内的群众的高度关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军委委员卸任 高级岗位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