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千川汇海阔 风好正扬帆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09月14日 10:1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十一大至今,我们已走过近五年的路程。

这五年,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成就,书写了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贡献。

这五年,民进始终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转化为心忧天下、奔走国是的使命担当,转化在为中国的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和“参政为民”的实践之中。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既是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战略指引。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关系决胜全面小康全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局面,中共中央10次召开关于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民进中央先后提出挖掘消费潜力、提高实体企业盈利水平、激发科技进步新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我国域外研究等30余条有针对性的建议。特别提出要通过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市场依法开放等措施防范金融风险,通过改进对外投资数据统计方法、加速推进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对外投资保护体系等防范“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民进中央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为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在报送的建议书中提出要把扶贫的阶段性任务与农村建设的长远目标相结合、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破除扶贫政策落地的制度性障碍、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等建议。接受中共中央委托,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先后以“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为主题开展调研,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就完善扶贫政策提出建议,对湖南省改进脱贫工作和国家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才可持续。民进中央多次呼吁,要扭转传统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破坏的趋势,就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具体建议。围绕“区域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创新”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主题,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为长江的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显,要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必须要找准切入口。为此,民进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建议,包括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要明确界定政府的权限与责任,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要推进国有资本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社会体制改革中,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要设立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发挥宏观决策和监管的作用,等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提出要建立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的联动机制,加快重点领域基础性法律的制订,完善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机制和程序等建议。重点关注教育领域的法制建设,向有关部门提出对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五部法律进行系统修订。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提出要确保法院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建立健全错案防范与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司法机关省级统管等建议。多次指出公安执法规范化的必要性,敦促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要加强巡视制度的协调性、设计科学的容错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等建议,向中央纪委报送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建议。连续两年围绕政府诚信问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作口头发言,呼吁以诚信政府引领诚信中国、以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作“打虎莫忘拍苍蝇”的发言,提出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用反腐败的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将反腐败引向深入、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基层党建等内容报送了多篇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信息。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民进 提出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