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落幕 三天达成近千亿元合作

2017年09月14日 10:51 | 作者:牛春梅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历时三天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昨天落幕。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展现出更加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色,来自国内外文创产业及相关业界近200万人次参与了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及分会场百余场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77.28亿元,比去年增长近20亿元。 

文博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文博会签约、成交特点明显。从中可以看出,文化产业合作项目体量最大,达478亿元;“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文创行业带来了更多机会,文化“走出去”项目增加,文化贸易签约金额138亿元。

北京文化打出特色牌 

从月盛斋的酱牛肉到中关村的VR艺术教育;从东城区的京剧体验馆到门头沟的萌版地图……北京文博会也是京味儿文化的一次巡礼,参观者不仅能了解北京各个区的文化特色,也可以“品尝”到正在变迁的京味儿文化。  

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展区,朝阳区展示了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等文创亮点;海淀区知名的不仅是中关村的科技企业,还有独具特色的海淀文化,书画艺术、创意设计、文化科技融合等板块都可圈可点;东城区则着力呈现“城在文中、以文化城”的“文化强区”形象,全国首个京剧体验馆“亮相天乐园”也在文博会上亮相;西城区以“匠心营造·中国式新生活”为主题,为区内特色文创企业搭建平台,展示他们的创意。

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汇集了古今中外60余万种优秀出版物,“三个文化带”专题展示区有“老北京的故事”“弘扬传统文化”等主题图书展。北京出版集团展示了一批精品原创图书,从中可以领略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的古韵新貌。

传统邂逅创意更自信

走进本届文博会,处处可见传统文化的身影。   

在工艺美术展区,雕漆、景泰蓝、琉璃器、中式建筑等令人惊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益求精。来自全国各地的酉阳苗绣、梁平竹帘、荣昌折扇、格日勒皮艺、蒙风珠宝、徽墨紫豪如、藏香唐卡、和田美玉等也让人流连忘返。    

传统文化固然珍贵,但对传统文化的新开掘更让人眼前一亮。    

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设计师聚合平台“家传”展区格外引人注目。从他们的家居、玩具展品中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但又与传统有着明显不同。比如,一位设计师设计的儿童摇椅不仅以杨柳青年画里娃娃骑着的大鱼为原型,而且采用的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卯榫结构。

公司总经理张尔泽说,“家传”就是希望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粹与现代生活对接,文博会三天时间里二十多家企业向“家传”表达了合作意向,“北京文博会真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平台,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

“文化+”融合成果惊艳

在文博会朝阳规划艺术馆,一幅特殊的“图”《通惠河览春图》是全场最受欢迎的一件展品。在九米多长的大型触摸屏上反映大运河文化的画卷徐徐展开,参观者触摸画面上的热点,就会弹出相应的文字、动画和图片,可以深入了解通惠河的历史人文故事和变化发展轨迹。 

除此之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最新科技成果,已经广泛深入地融入文化产业。在文博会上,3D打印、移动多媒体、网络电视、艺术品网络交易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比比皆是,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文化产品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展区,媒体转型升级,实现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的成绩喜人。北京电视台打造了国内首个全频可视化广播融媒体平台;“2017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朝阳·大数据展示中心、数字文化遗产、3R技术等十项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应用;在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参观者可借助VR、AR等技术体验敦煌飞天、鲁班造机械飞鸟、万户配制火药等传统文化活化的场景。    

文化与金融的合作更是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得到有力的驱动。文博会上,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与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向后者的会员企业提供1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支持其发展。    

据悉,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将于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举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落幕 北京文博会落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