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聚焦“邮票上的时尚”

2017年09月14日 11:03 | 作者:孙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集藏文化类国际专业展会,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日前在南京开幕,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

此次博览会以“传承、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本着增强时尚性、扩大专业性的策展标准,举办纸文化展、中国梦主题展等不同维度主题展览。博览会期间,现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中的圆明园海晏堂前十二兽首中的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铜像集体亮相,让观众感受240年风云历史和中国生肖文化魅力。

据了解,十二兽首像原为手持玉笏、身着袍服的兽首人身像,兽首为铜质材质,人身为石质,形神兼备;并依照子鼠、丑牛等十二生肖规律交错排列。同时,这些动物铜像也具有时钟的功能,动物铜像依照时辰变化,先后喷射水柱。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之一的十二生肖动物,在文化演进过程中,被赋予美好寓意。以“龙”为例,作为中华民族象征,其形象深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自1988年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先后三次发行生肖龙邮票。博览会期间,生肖龙邮票和服装设计的时尚元素融合,以跨界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为从集藏视角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此次博览会也特设“中国梦”主题展,内分“航天”“外交”“体育”三个展区,展出相关集邮品和纪念品,共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品包括2002年“神舟”三号飞船搭载的“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小版张、中国集邮总公司与外交部集邮协会共同开发的外交系列特种纪念封、冬季奥运会中使用过的火炬和徽章等。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自发明以来便成为推动世界传播和发展进程的重要载体。在本届博览会上,主办方中国集邮总公司将为观众重点展示“纸之为物”———纸文化展,并分为“溯源”“不齐”“百态”“物变”四个主题展区,展示纸张的物源本质和历史根基,探索纸张在艺术领域的新形式,并以现场互动实践的形式带领参观者还原纸张的形成过程。

为庆祝本届博览会,中国邮政特别发行绢质小全张,小全张上的邮票图案分别为“春和景明”“富贵吉祥”,背景图案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办地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兼具收藏和纪念意义。

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也来到了本届展会。英国贝纳姆公司的安东尼·葛雷德表示,它由英国邮票之父罗兰·希尔爵士在1840年推出。“黑便士”发行后,邮费缩减为一便士。“黑便士”大大降低了人们通信成本。据介绍,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中,最贵的一套是由世界最古老邮商斯坦利·吉本斯在1840年6月1日当天发行的10张邮票。

除上述主题展区及特供邮票邮品外,在本届博览会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游戏及亲子互动活动的集邮文化乐园、《外国音乐家(二)》邮票首发式、“2015-2016年度全国最佳集邮品评选”颁奖典礼、2017中国邮票名家设计见面会、名家讲座、现场鉴宝等大型主题活动,观众通过围绕邮票文化主线,感受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生肖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化等多元文化的魅力。

(孙旗)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 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