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探寻神秘的中山古国

2017年09月14日 11:15 | 作者:黄子强 杨瑛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字形墓室里藏有万件珍宝

目前,已挖掘的M6和M1号墓都为典型的“中”字形,主墓室东西两侧出现了陪葬库,这种墓葬结构后来被证明为中山国所独有。也正因这种独特的墓葬结构的存在,上万件珍贵文物才逃过盗贼的洗劫得以保留下来。

出土文物中,最有趣的堪称我国出土最早的实物酒。这种仍然保存在铜壶中的酒制品,到目前为止,把我国酿造酒业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中山之地“能造千日酒,饮之千日醉”,鲜虞酒的酽酽香气在历史长廊中弥漫。


铁足大铜鼎

铁足大铜鼎

此外,中山国遗址出土的铜“山”字形器,仪仗礼器,气势俨然,昭示着中山国人对山的崇拜与信仰。上部的山字形与下部镂空回字纹浑然一体,可看成“中”字和“山”字的结合体,插在立柱上。这种礼器为中山国所特有,设计神巧,造型庄重,彰显着中山国王的权威。


中山王铁足大铜鼎、夔龙方壶、妾子

圆壶,被称作“中山三器”,周身镌刻铭文,字态娟秀,俊美刚劲。文字内容更为我们解开了中山王世系、伐燕战争等一个又一个历史的谜团,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中山王铭文吸引着许多书法家描摹传承,独创新意,各自成风,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山王篆。其中,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中山王铁足铜鼎,铭文469字,仅次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西周毛公鼎,在战国铜器中极为罕见。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是我国考古历史上第一次发现的先秦时期案架实物,其成形就需要制作78个部件,经过22次铸接、48次焊接完成,共计使用了188块泥范、13块泥芯,造型精美复杂。而且,这件珍宝上龙头托起的斗拱结构,将原本史籍中记载斗拱技术出现在汉代的时间向前推了百余年,在建筑学领域具有开创意义。

错银双翼神兽,共出土两对四只,为战国中山国所独有。造型矫健敏捷,通体错银饰,两胁间生出长翼,作腾飞纵跃之势,体形流畅,形象极富艺术感染力。这种带翼神兽的形象为外来的格里芬与中国传统龙纹结合,向我们印证了战国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存在。

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底座,一只凶猛的老虎体态浑圆,身躯矫健,正将一只小鹿送入张开的血盆大口中。组合的动态美与静态的错金银纹饰交相映照,向我们展现了大自然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张扬着古中山国先民身上洒脱奔放的气质。

铜版“兆域图”发现于被盗墓者洗劫的主墓室中,整体一次铸造,正面有金银片条镶嵌的实线图形。图上具备各部名称、大小、间距、位置、棺椁制度、国王诏命和比例尺等要素,堪称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规划设计图,在考古学、古文字学、古建筑图学、古地图学等方面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反映了战国时期中山国人了不起的聪明智慧。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探寻神秘的中山古国 中山古国 战国第八雄的千乘之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