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探寻神秘的中山古国

2017年09月14日 11:15 | 作者:黄子强 杨瑛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五连盏铜灯,仿若一棵茂盛的大树,树干周围伸出7节树枝,托起15盏灯盘,错落有致,无一重叠。中山匠人巧妙地将每节树枝设计成可拆卸的结构,极具实用性、便捷性。树枝上装饰着夔龙、鸟、猴等动物,一派生机盎然之景象,在光线变幻中活灵活现。无影灯的设计,构思奇特,造型新颖,在战国时期实属罕见。

九鼎的发现,说明在礼制上,古中山国也在效仿中原诸侯国的用鼎制度,并逐渐接受中原文化;银首人俑铜灯上的右衽宽袖,特色发髻,也是典型中原形象的体现。虽然中山国是游牧民族迁移来的国家,但其经济和文化水平并不亚于东周列国。

图-夔龙方壶

图-夔龙方壶

万件出土文物个个造型独具特色,做工精巧、考究,既保留了鲜虞民族的艺术特色,又体现了华夏民族的整体文化特征,彰显着无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引起了学术界的轰动和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极其发达的手工业无不展现着这“作奸巧冶,多美物”的国度,这个令人神往的“艺术王国”。

据《中山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到目前为止,中山古城遗址尚未探明的遗址和墓葬仍埋藏有重大价值文物,其重要性不亚于现有出土文物,潜在资源不可小觑。


中山古城遗址保护工作仍在继续

古中山国的历史文化深厚而激荡,诞生在这片神秘故土,绵延至中华大地。对它的保护与传承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目前,中山古城遗址的保护工作没有结束。虽然在改善保护环境、安装监控系统、修建了保护围墙、埋设界碑界桩、加固城墙护坡的基础上,基本保护了古城遗址的完整性。但是遗址仍然存在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等现象,遗址保护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与此同时,在现有中山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基础上,考古工作者对中山古城遗址的勘探与调查也没有结束,以保护为中心的一系列考古计划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从更宏观的视角尽可能多地复原古中山国的真实面貌。

为了更好地实现对大遗址的活态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2012年国家文物局批复的《中山古城遗址保护规划》为基础,目前当地正在积极申报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根据申报中的《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遗址公园总投资将达到10.8亿元,建设面积2340公顷,分三期建设。建设内容为中山古城遗址博物馆、古城核心保护展示区、张家庙台保护展示区、古城墙及护城河保护展示区、东堡城保护展示区、中山湖景区及林山观景平台、小黄山景区、外围遗址地区、传统农耕区等。规划在妥善保护遗址与文物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配合后续考古发掘工作,充分发挥其作为公众学习场所的作用。通过考古遗址展示和教育活动,公众得以真正了解这个“鲜为人知”的神秘王国,真正做到在保护中研究,在研究中发展,将其建设成为兼具保护、科研、教育、参观四大功能的公共文化栖息地。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探寻神秘的中山古国 中山古国 战国第八雄的千乘之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