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德艺术大咖面对面 一城双展开启武汉金秋艺术盛事

2017年09月14日 17: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2日,由湖北美术学院、德国贝尔艺术中心、周韶华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心智图式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担任总策划,许奋、张杰、Veit Ziegelmaier(瓦特•策格迈亚)、马跃担任“心智图式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策展人,鲁虹、冀少峰分别“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学术主持和策展人。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重磅”展览,由此开启了金秋武汉最令人瞩目的艺术盛事。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马库斯·吕佩尔茨(左)与周韶华

马库斯·吕佩尔茨(左)与周韶华


那个优雅的“帅老头”,是马库斯·吕佩尔茨留给公众的印象。他来武汉了,带着他的90件架上绘画和14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已于2016年9月在上海中华艺术宫、2017年3月在清华大学博物馆相继展出,此次展览是吕佩尔茨第一次携作品走进中国中部。与此相反的是,长期生活在武汉的周韶华近几年展览频繁走出湖北,先是2013年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紧接着“天人交响——周韶华作品展”于2014年在莫斯科举行,2015年他的3个个展先后在深圳和北京开幕,今年又不间断地举办了几场个人作品展和捐赠展,所以,这场展览也只能算是他众多展览中的一个常态。


“心智图式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展览现场

“心智图式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展览现场


不同的是,这次展览因为中西方艺术家的同台展出而引出很多思考。


“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现场

“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现场


以汉字为基础的东方式艺术审美,是图文相间的解读和评判体系。它以阅读的方式进行。原因无他,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水墨是具有书写气质的。而书写性是中国水墨艺术所独有的,它和中国人重视文字的传统有紧密的联系。识字,是中国人接受教育的重要一课,通过一个个象形汉字的学习,红巾顽童得以认识和解读这个世界。而对文学的修养,让中国人习惯用抒情的文学或诗歌入画,从而使绘画“以线造型”,具有意象的表现空间,或者说具备“写意”气质。

而西方人对于艺术的解读更加直观。因为西方艺术的创作手法和观念,导致艺术家对色彩、空间比较敏感,他们善于通过赤裸裸的画面去表现情感和思想。这样的必然结果是,观众通过面对画面的直接观看,在日积月累的艺术观看经验中得出艺术的品评。

无独有偶,在反思过去和畅想未来“阿卡迪亚”的马库斯·吕佩尔茨,因为创作作品时所持有的抒情色彩,作品重在“立意”,从而和中国水墨画的写意精神讲究的“似与不似之间”达成了共鸣,和水墨革新大家周韶华在艺术上追求的“天地大美”息息相通。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德艺术大咖面对面 中德艺术大咖 武汉金秋艺术盛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