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议会罢免支持库区公投的基尔库克省省长

2017年09月14日 22:03 | 作者:程帅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9月14日电(记者程帅朋)伊拉克国民议会14日通过决议,罢免支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的基尔库克省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

一名国民议会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出席会议的议员以绝对多数通过了罢免卡里姆的决议。当天早些时候,伊议长朱布里办公室宣布,总理阿巴迪向议会提出了罢免卡里姆的请求。

由伊拉克前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随即作出反应,强烈反对该决议。

现年68岁的纳杰姆丁·卡里姆是库爱盟高级成员。萨达姆政权时期,卡里姆曾长期流亡美国。2009年,他重返伊拉克,随后当选伊国民议会议员。2011年,他又当选基尔库克省省长并任职至今。身为库尔德人的卡里姆支持将基尔库克省并入库区,也支持就库区独立举行公投。

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随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邻国强烈反对。库区领导层目前仍坚持如期举行独立公投。

长期以来,库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议会 罢免基尔库克省省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