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远“医”如何解近“疾”

2017年09月15日 09:24 | 作者:侯琳良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怎样让医生跑、技术跑,病人不用跑?近年来湖南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平台为支撑,强化各级医疗机构联络、联合、联动,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运行新模式。截至目前,湖南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其中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疗共同体68个、专科联盟2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94个,覆盖1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和横向流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改” 红利。

timg (4)

国家队诊疗技术更快“空降”基层

7月19日上午,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正式启动。作为湖南第一批启动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目前已吸引全国20余省份的100多家医院加入。

早在7年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便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医疗联盟,现已发展至全国21个省市的200余家医院,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在武陵山深处的龙山县人民医院,湘雅二医院帮助其成立了脊柱外科、血液净化中心,形成辐射周边的“小区域大专科”。

“科对科、团队对团队,在医疗联盟的帮扶过程中取得显著成绩。”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医院决定对医疗联盟进行“升级”:成立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跨区域专科医联体。

根据医联体协议,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通过技术帮扶、免费人员培训、专家驻点指导等方式,将适宜的先进技术、特色项目推广到基层医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相关疾病领域医疗、教学、科研方面的‘领头羊’,加入他们的协作网络,对于我们基层医院来说,相当于接通‘天线’,可以让先进的诊疗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应用到基层。”一位基层医院负责人对专科医联体的前景充满期待……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院 联体 专科 基层 湘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