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90%的中国人都有难以“启齿”的疾病,你也有吗?

2017年09月15日 14:37 |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当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心脏病、阿兹海默和艾滋病这些致命顽疾的同时,一种疾病正在十几亿中国人的身上悄悄蔓延,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病,它就是口腔疾病。

最新调查表明,90%的中国人患有口腔疾病,而且就诊率不足10%,这也就意味着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有口腔疾病,且普遍没有获得治疗。口腔疾病带来的危害可不是只有蛀牙、牙周炎,它甚至会诱起肠胃疾病、心血管疾病,祸患无穷。

口腔护理领导品牌飞利浦联手网易推出《口腔健康 各有态度》系列策划,深入剖析十年前后的国民口腔健康态度,用详尽数据和权威专家建议唤醒全民对口腔清洁的重视,旨在推动全民口腔健康。

你的牙齿比身体更“早熟”?

衰老是每个人不可逆转的过程,但是谁能想到自己的牙齿居然能衰老的这么快?

《口腔健康 各有态度》系列活动第一阶段将聚焦“齿龄”这一话题展开,六个日常刷牙中最易被忽视的问题,测出你的真实“齿龄”,千万不要太惊讶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居然长着一口六十岁老人的牙齿,伤痕累累的牙齿就是不注重口腔清洁的铁证。

通过这个简单趣味的“齿龄”测验,很多网友第一次正面直视口腔这个隐蔽空间,才真正意识到口腔正在遭受健康威胁,发现正确清洁牙齿的重要性。

时光倒流,十年国民口腔态度回顾

每隔十年,卫生部都会发布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距离上次发布(2007年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了,十年前的人是如何对待口腔健康的呢?

《口腔健康 各有态度》系列活动中,网易新闻用大数据图解的方式分析了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同时从十年前的海量资讯中摘取了最能代表十年前老百姓口腔态度的关键词与搜索词,从认知、行为、工具三个角度剖析十年前的国民口腔清洁态度:在口腔健康的认知态度上,大多数人不把口腔症状当病对待,没病也不“找病”,牙科检查频率很低;在对待洁牙行为的上态度:多少民众盲目追求口腔“美观”,忽视口腔“内在美”,忽视了口腔美观之下暗藏的健康隐患;在选择洁牙工具方面,牙签、牙刷等“传统”洁牙工具占据主流,面对电动牙刷等新科技保持观望的态度。总而言之,老百姓没有真正从“治口腔病”的理念转变为“保护口腔健康”,知道需要口腔清洁,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口腔清洁、如何科学地进行口腔清洁。

网友发声不停,跟帖各有态度说口腔

“无跟帖不新闻”,这一次《口腔健康 各有态度》系列活动自然是少不了可爱的网友们踊跃参与。

在国民口腔态度回顾的同时,无数网友也在抒发着他们的态度声音:有的网友在做完“齿龄”测试之后惊呼,没想到伤牙这么深,发誓要好好善待自己的牙齿;有的网友显然是对自己的洁牙误区感到迷惑,在留言区寻求专业的口腔清洁指导;也有一些“先见之明”网友,表示自己一直是在用正确的工具科学的方法刷牙洁牙,这个时候能自信地晒出一口好牙;也有相当多的网友牙齿“病入膏肓”,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在补救牙齿上,还要遭受难以言喻的痛楚。

920爱牙日即将来袭,你的牙齿还好吗?

从1989年开始,卫生部将每年的9月20日设定为全国爱牙日,并期望借此向广大民众进行牙病预防和牙齿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每年的920爱牙日都有主题,今年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的主题延续去年的主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而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很多人并不知道,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与此同时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

所以,在当下全民健康如此受到重视的潮流之中,您对自己的口腔健康真的足够重视吗?

我们都知道,牙齿的损坏是不可逆转的,所以许多国家都对口腔的健康格外重视:据最新一期《今日美国》报告,美国人平均每年花在牙齿保健上的钱大概在1000~1500美元之间,这还不包括牙齿的美容修复。但是反观国内,当下国人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和投入程度还远远不足,口腔清洁的科普教育依旧任重而道远。

口腔健康领域领导品牌飞利浦联合网易新闻开展的《口腔健康 各有态度》活动立意鲜明,就是要为广大民众敲响口腔健康的警钟,让更多人尽早认识到清洁口腔的重要性,让十五亿中国人都能拥有一口好牙。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口腔 健康 牙齿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