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莫让半岛局势走入死胡同

2017年09月15日 21: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题:莫让半岛局势走入死胡同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朝鲜15日早晨发射一枚弹道导弹,从日本北海道上空飞过后落入日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也给本已紧张的半岛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第2375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导试验、切实回到无核化轨道,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决议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朝鲜15日的导弹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让朝核问题更加复杂。

2006年以来,朝鲜进行了6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通过了9个制裁决议。制裁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将有关各方重新拉回谈判桌,寻求政治解决。在半岛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复杂敏感时期,朝美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都有必要保持冷静和克制,停止互相刺激,以理性的态度,继续朝着对话解决的方向相向而行。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制裁施压只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半把钥匙,另外半把钥匙是对话谈判,只有将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打开半岛核问题之锁。

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在朝核问题上秉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也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在朝核问题上,对抗没有前途,军事解决没有出路。

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需要保持冷静,避免有可能造成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避免半岛局势陷入对抗不断升级的死胡同。(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半岛 局势 死胡同 走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