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华艺博的设计者来了!“马里奥・博塔建筑与设计展”开展

2017年09月15日 22: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杨岚)“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开幕式1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这是马里奥•博塔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个人建筑艺术回顾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2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马里奥•博塔1960年-2017年间的部分建筑和设计作品,共分为10个单元。其中,建筑设计按9个类别进行展示: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学校及休闲空间、酒庄、城市空间、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宗教建筑,展出的作品总数量达229件,其中建筑手稿157张、建筑模型13件;另外,展览还将展出他的14幅产品设计草图和45件产品实物。从丰富多元的建筑作品和产品设计当中,能够完整呈现他的哲学、建筑和生活,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马里奥•博塔已将设计作为他日常生活的全部。

展览现场 (2)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5)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4)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举办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就是博塔设计的典范之一,缓缓上升的步行阶梯引导观众步入艺术的殿堂,内部空间的营造令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庄严与沉静,博物馆与清华大学主楼以及整个校园之间的关系,无不印证着博塔独特的建筑理念。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的建筑充分体现出了人文意趣,精准、和谐与平衡是博塔建筑作品最显著的特征。此次展出的作品都展示出博塔简明有力而内涵丰富的风格特色,融合了严谨的理性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建筑语言回应久远的历史记忆,在记忆的土地上保留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特色,探寻一种诗意的空间秩序感。

据悉,该展览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31日。

展览现场 (6)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7)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8)

展览现场

认识马里奥·博塔

马里奥·博塔1943年4月1日出生在瑞士提契诺州的门德里西奥。在卢加诺接受学徒训练后,他先进入米兰艺术学院学习,随后又到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学习。在卡洛·斯卡帕和朱塞佩·马萨里奥尔的指导下,在1969年取得专业学位。

1-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Museums_460_Tsinghua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Museums_460_Tsinghua

2-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 Museums_162_Moma_

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 Museums_162_Moma_

3-独栋住宅 Living Spaces_86_Breganzona

独栋住宅 Living Spaces_86_Breganzona

在威尼斯学习期间,他有幸遇见了勒·柯布西耶和路易斯·康,并与他们共事。博塔的职业生涯始于1970年的卢加诺,因在提契诺州设计的独户住宅而闻名,他的作品还包括许多其它建筑类型,有学校、银行、行政办公楼、图书馆、博物馆和宗教建筑等。自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以来,博塔的作品一直广受国际认可,屡获殊荣。

除了自身的建筑工作外,他还从事多种教学活动,在欧洲、亚洲和南北美洲的建筑学院开展讲座、研讨会和课程教学等。他曾于1976年担任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1987年担任美国纽黑文市耶鲁大学建筑学院的客座教授;自1983年以来被瑞士理工学院聘为教授;1982年到1987年间担任瑞士联邦美术委员会委员;1996年成为位于门德里西奥的瑞士提契诺大学的建立者之一,如今他仍在该校担任教授,并于2002年至2003年间和2011年至2013年间出任管理者。

8-只花瓶 Terracotta vases photo Marco D'Anna

花瓶 Terracotta vases photo Marco D'Anna

15-书籍、影像与声音之家   维勒班   法国   1984-1988 Libraries_084_Villeurbanne

书籍、影像与声音之家 维勒班 法国 1984-1988 Libraries_084_Villeurbanne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塔建筑与设计展 博塔 马里奥 清华艺博的设计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