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百年巨匠“齐聚”国博 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开展

2017年09月16日 22: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杨岚)“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

DSC_9257

开幕式现场

DSC_9275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历时五年近日已全部制作完成,这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二十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该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拍摄了43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包括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等。

此次同名展览不仅是艺术作品展,也是综合的文献回顾展。展览全面展示了纪录片的六大篇章、43位巨匠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展品包括书画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实物,以及《百年巨匠》纪录片、宣传片及巨匠生前影像资料等,将43位巨匠的生平、历史、创作、生活融为一体,呈现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

DSC_9292

展览现场

DSC_9321

展览现场

文化部原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表示,《百年巨匠》基本上涵盖了我国20世纪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及其代表人物。纪录片讲述的不仅仅是各位巨匠的艺术人生,还有他们的艺术成就和民族、国家,和历史、文化,和当代世界,和特定的20世纪风云激荡的年代,以及和人民的命运都是紧密相连的。

DSC_9322

展览现场

DSC_9341

展览现场

“这些巨匠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中华文化在今天最优秀的代表,他们是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资本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既是对这些文学艺术大师们的一次纪念、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次对今天文艺创作的警醒和启迪。通过这次展览,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学习巨匠精神,对于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至关重要。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26日,之后将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进行巡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43位巨匠“齐聚”国博 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