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倡导的国际关系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海外专家学者谈电视专题片《大国外交》

2017年09月17日 16: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综述:“中国倡导的国际关系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海外专家学者谈电视专题片《大国外交》

新华社记者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播出后,不仅成为中国国内社会各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同时也受到关心中国发展的众多海外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他们从《大国外交》中看到中国倡导的国际关系新范式,并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说,《大国外交》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间中国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完整展示了习近平主席为拓展中国外交影响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琼斯说,《大国外交》生动刻画了一位极具亲和力的领导人形象,展现出习主席真诚、温暖的人格魅力。

“在仍然饱受贫穷、战乱和毁灭困扰的世界,这部专题片传递出一种希望和乐观的精神,”琼斯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理念和举措,以及中国倡导的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国际关系新范式,意味着要彻底抛弃建立在零和博弈思维基础上的老旧地缘政治模式。这样的国际关系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世界贸易中心-布法罗-尼亚加拉首席执行官约翰·曼泽拉说,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主张推动世界贸易和国际合作,而近来美国似乎正在向反方向走。“但此时,我在《大国外交》中看到,中国正越来越多地承担推进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责任。”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说:“从《大国外交》中,我们看到的是习主席的远见和抱负。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理念,对促进全球发展与合作具有重要积极影响。习主席出访时特别‘接地气’,通过足球、走访民众等方式,拉近与外国普通民众的距离。”

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美国《当代中国》期刊主编赵穗生说,《大国外交》清晰展现了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和新风貌,充分反映了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的重要贡献,让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中国作为大国的理念、追求、目标、行动。“这部专题片,对全球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了解中国外交新方向非常有帮助。”

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基斯·班尼特指出,《大国外交》生动展示了习主席如何为中国制定独特的外交策略,“这不仅是为了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为了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大国外交》中,班尼特读到的是: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所有国家,这是促进各国间友谊与合作的基石;面对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新挑战,倡导包容、共享、双赢合作、全球化和发展,为所有人的利益服务。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大卫·戈塞(中文名高大伟)表示,《大国外交》名副其实,切实反映了中国的大国外交之路,这部专题片不仅要让中国人看,也要让全世界都看到。

“中国的战略意图是什么?中国是威胁吗?”戈塞说,“《大国外交》给了我们答案:中国是捍卫全人类利益的负责任的一股力量。实际上正是如此,中国已是新时代全球复兴和谐‘世界梦’的不可或缺因素。”

德国资深社会活动家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大国外交》中反映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等思想,是解决当前国际社会诸多地缘政治危机的重要途径。

策普-拉鲁什认为,这些理念呈现出面向未来的独特视角,能够将人类从大国沙文主义、地缘对抗和单极化等旧有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为世界树立新的发展范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职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专题片呈现中国积极主动“走出去”的姿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放眼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中国则在这个关键时刻肩负起推动自由贸易的重任。”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新闻社执行主编阿弗坦迪尔在观看了《大国外交》后认为,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超越了西方长期奉行的零和博弈思维,为防止战争、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指明了方向。(参与记者:周效政、应强、徐剑梅、颜亮、王文、桂涛、袁帅、王丽丽、李铭)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外专家学者 《大国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