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红色西柏坡与红色水电站

2017年09月18日 09: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西柏坡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内,距华北重镇石家庄9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这个山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党中央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西柏坡主要景点有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而除了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出发,沿西柏坡高速向西,到革命老区平山县境内,有一个沕沕水生态风景区。景区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吸引了周边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沕沕水的闻名与景区内一座在朱德总司令关怀指挥下建造的红色发电站不无关系。这座发电站是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厂,它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又逢石家庄解放70周年,到这里参观游览,缅怀历史的人络绎不绝。

u=2161294130,3657699805&fm=27&gp=0

1955年,沕沕水发电站改为民用,1975年平山县政府投资扩建,并入石家庄电网运行。原发电设备停运,连同发电站旧址作为历史文物保存,成为革命圣地西柏坡辅助胜迹,发挥着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主义教育作用。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探访这种英雄的红色的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景区导游韩建肖说,她接待的游客多数都是奔着“红色发电厂”而来的。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曾在电站工作过的工人,有些已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了。为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发电站专门修建了纪念馆。当年建电厂时使用过的部分工具、电缆都被陈列在其中,当时的建设过程也被制作成系列油画,结合当时的珍贵图片,展示给前来参观的人。

为了发挥沕沕水发电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2002年,沕沕水风景区在发电站旧址附近创建了“沕沕水电厂纪念馆”,一批老革命家、老将军先后到沕沕水视察,为纪念馆题词,向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寓教于游,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省、市、县各级领导及省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也对纪念馆建设和风景区开发给予大力支持,并于2004年投资整修了通往景区的旅游公路,沕沕水风景区很快成为社会各界认知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在全国受到游客关注,西柏坡和作为西柏坡辅助性文物古迹的沕沕水发电站一起成为人们旅游的线路之一。

但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对沕沕水发电站这段并不是很了解。在参观发电站之前不妨听一听商钧老先生的回忆。商钧,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至1950年先后任晋察冀边区工业交通学院机电班学生会主席、晋察冀边区军工三处十六分厂(沕沕水发电厂)、太原兵工局三十三厂厂部主任等职。他在近年来的回忆录中,对沕沕水发电站的建设有过详细描述。1947年4月16日,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机关离开山西临县三交镇,来到西柏坡,指导晋察冀的革命工作。当时,全国的军事、政治、经济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解放战争处在战略转移的关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3兵工厂从张家口以分散的形式迁往平山北冶、南冶、唐家会、罗汉坪等村庄。那时兵器生产全靠人工操作,效率低下,难以满足战争前线的需要,急需电力能源,提高生产能力。同时,党中央即将迁往西柏坡,作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也需要解决工作照明、发报的电力。为此,决定利用沕沕水高落差的瀑布建造水力发电厂,并成立了晋察冀边区第一发电工程处。

1947年,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关键时期,当时兵工三处已经成立起来了,在平山县西南部的北冶、罗汉坪一带有几个兵工厂,开始手工式地生产弹药。商钧回忆录中提到:“当时我们缴获敌人的枪炮很多,但弹很少,所以兵工厂主要是为前线部队制造炮弹、子弹、信号弹、手榴弹等,一切就围绕着这个弹。但生产工艺完全是手工式的,没有电,靠人摇,热代替马达,四个小伙子用手摇一个辘轳,带上皮带,带上两部元车,车手榴弹把子,四个小伙子摇,四个小伙子坐在旁边等着接替。元车车手榴弹把子可以,车炮弹的那个环儿、包括弹线也可以,但是弹尾有三个翅子打九个眼儿,一个炮弹三个翅儿,三个翅儿打九个眼儿,用柳钉往上铆炮弹翅子。三四个人一天也就做十来发炮弹,没有电,生产起跑炮弹来太难了,生产效率极低。”在这种情况下,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要求边区工业局尽快解决军工用电问题。当时提了许多方案,比较可行的方案就是建一个水力发电厂。商钧回忆说,因为分析当时的状况,不可能依靠火力条件解决电力,只有依靠水资源,建立水力发电厂解决动力才是可行的。

1947年3月,接受了建厂选址任务的华北工业交通学院的领导黎亮和张子林同志,带领十几名技术人员先后考察了滹沱河及其支流卸甲河、冶河,不是流量小,就是落差不足。最后来到了沕沕水进行实地勘测。商钧至今仍记得:“这个沕沕水是一个山泉,落差很大,从山上留下来,行成了一个瀑布,我记得当时有96米的落差,水量为0.6立方米/秒,经过初步测算,可带一台200千瓦左右的发电机。”当年,朱德总司令听了选址情况和意见的汇报后,曾幽默地说:“五龙圣母也是我们的保护神,发电厂就建在这块风水宝地上。”为了寻找一台200千瓦左右的发电机,执行任务的同志找到寿阳黄丹沟煤矿,结果那台发电机是6000千瓦的,差得太多,不行。又到阳泉,结果阳泉也没有,最小就是600千瓦的,不能用。“我随后到了井陉北矿,在那里有了收获,找到一台194千瓦的柴油发电机,是德国西门子产的,转速也低,20极的,正好可改造成水利发电机。所以,这次接管,我还捎带完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任务。这台194千瓦的发电机,就是后来建成沕沕水发电厂的发电机组。”商钧回忆说。

1947年,蒋介石命令胡宗南部20余万大军向革命圣地延安发起进攻。刘少奇、朱总司令、董必武等同志组成党中央工作委员会,从陕北来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以后,经常到兵工三处各个分厂,动员职工增产炮弹,由于当时解放战争这个处在反攻阶段,前方战争打得很激烈,炮弹供不应求。沕沕水发电厂从1947年7月动工,到1947年12月,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就基本完工,并以此试车成功。电厂建成后,朱总司令专程参加竣工典礼,剪彩、讲话,亲手启动水轮机发电,电力源源不断送往西柏坡和周围兵工厂。从而,沕沕水发电厂也就成为了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及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发电典礼于1948年1月25日举行,商钧回忆说:“当天上午10点多钟,朱总司令来了,只有一辆吉普车,车上只下来三个人:朱总司令、秘书和一个警卫员。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总司令下车后径直走向发电厂,我紧跟在总司令后面,向总司令介绍发电厂的建设情况,并且汇报当前设备运转很好,总司令听了非常高兴。我让总司令亲自开启了水轮机的水门,剪了彩。”

中央机关从延安迁往西柏坡后,商钧接到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立即组织一支队伍,架一条线路,为西柏坡党中央机关送电。“那时候保密工作做得很严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中央机关就在西柏坡。”6名工人组成了一个架线小组,奋战了半个月,克服了许多困难,从三家店起,把线路架到了西柏坡,为党中央机关送上了电。“正式送电那天,我赶到西柏坡,因为当天下午才送上电,我担心刚送上电不稳定,害怕晚上会出事故,所以当晚就在西柏坡住了一夜。第二天,发现用电很稳定,我才放心地回到了沕沕水发电厂厂部。”商钧回忆说。

沕沕水发电站竣工投产后,忘我工作,开足马力多发电,分秒不停地为西柏坡和周围兵工厂供电。使兵器制造改变了手工操作的落后状况,生产能力提高30多倍,为满足战争前线武器需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改善了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解放战争的环境条件,点亮了西柏坡的灯光,结束了中央机关晚上办公点蜡烛的历史,新华广播电台也开始反复播。党中央指挥战争发电报,再不用手摇发电机了,沟通了与各战场的联系,发往各战场的193封电报,全部以沕沕水发电站的电力为动力。在这期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党中央、毛主席就是在通宵达旦的灯光下,连续指挥了三大战役。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西柏坡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却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战役。这个指挥所不发枪、不发粮、不发人,就是天天发电报,就把敌人给打败了。”这充分说明了电报在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也是对沕沕水发电厂重要地位和历史功绩的客观评价。

如果说党中央在西柏坡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那么,沕沕水就是为新中国黎明点亮灯火的电力之源。当时,沕沕水流传着一句佳话“飞流直下三千尺,催开太行万盏灯”,而西柏坡流传的一句佳话是“屋内一盏明灯亮,窗外万树石榴红。”

●TIPS

西柏坡、沕沕水发电站红色旅游线路

北京-保定-西柏坡-沕沕水线主要红色旅游景点:北京市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宛平城,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易县狼牙山五壮士塔,安新县白洋淀景区,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沕沕水红色水力发电站。

或者上午从石家庄客运北站乘坐汽车到达西柏坡参观展览馆和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展览馆占地13400平方米,依据山势分上下两层,主建筑是走廊环绕的四合院,内有正厅、序厅和22个展厅。在展览馆内大量的历史图片和资料介绍了当时召开土地会议和战场指挥情况,观看学习。中共中央旧址有16440平方米之大,旧址上整修的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旧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再顺势参观旧址南侧的雕塑园,观看毛泽东、董必武、刘少奇等众多中共革命家的雕塑及诗词石刻等文化艺术作品。中午休息,吃午饭(景区内有饭店,小餐馆和小吃店)。下午去沕沕水景区参观红色发电站旧址。丰富的自然资源造就沕沕水景区春赏山花、夏看飞瀑、秋观红叶、冬览冰瀑的四季风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柏坡 红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