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粮企各展所长 合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2017年09月18日 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周锐)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大局下,中国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中国国家粮食局日前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一些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过程中表现抢眼的企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必然选择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会议上指出,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也是行业发展所需、部门责任所系,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必然选择。

他要求,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积极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库存消化的现实需要,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鲜明主题,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全产业链

中粮集团介绍了其率先提出并实践全产业链模式。在产业链上游,中粮通过在全球和国内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物流节点的收储物流设施以及贸易网络,从事稻谷、小麦、大麦、玉米、大豆等粮食国际国内贸易以及进出口;

在产业链中游,中粮发展稻谷、小麦、大麦、玉米、油脂油料的初加工与深加工,加工后的米糠、麸皮、酒糟、蛋白粕等副产品和玉米、大麦、高粱等粮食成为饲料加工的原料,饲料产品又满足生猪和奶牛养殖需要,生猪养殖继续发展屠宰和制品营销,奶牛养殖则继续发展各种乳制品生产和营销;在产业链下游,通过品牌营销,发展米面油肉奶等各种食品的销售,不断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产业链价值。

——生态护粮

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介绍说,为保证原粮储存过程中品质稳定、健康安全、无二次污染,绿色储粮。企业创造性开展“猫兵”护粮,采用生物防鼠技术,公司每年需投入10余万元驯养家猫灭鼠(使用普通鼠药防鼠只需几千元),这么大的投入换来的是整个粮库不用鼠药灭鼠,从而彻底杜绝了使用鼠药对产品的潜在危害。

——创新引领

2017年上半年,西王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16.9亿元,利税11.68亿元。发展秘诀之一就是创新。据介绍,集团广泛吸纳100余名中外博士、硕士,分职于研发中心、实验室、智能控制、规划设计、企业管理、财会运营等关键岗位。目前,西王拥有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30多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主食产业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介绍说,粮食行业利润微薄,增加产品利润空间,由“粮”向“食”转变势在必行。

该集团介绍说,其自行改造、研发,造就了现如今的国内单机产量最大、智能化大型馒头生产线,可日加工馒头100万个;投资2000多万元,研发出中国真正无添加剂的豆芽加工工艺,生产出“可以生吃的”的放心豆芽。通过不断丰富主食品、豆制品品种,该集团目前有馒头、面条、烤饼、糕点、速冻食品等总计60多个品种规格。

——循环利用

中兴洪湖浪米业公司介绍了其稻谷综合利用产业链:稻谷加工成优质大米,副产品米糠用于生产高谷维素米糠保健油,其中高酸价米糠油制取生物柴油。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高酸价植物油、餐厨垃圾地沟油废弃原料,以固体酸作催化,甲酯化制取生物柴油。近几年成为公司产业链发展的最大亮点。生物柴油从生产产量到市场销售,实现惊人一跃。

——全球布局

聚龙集团介绍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和消费国,预计到2020年我国棕榈油消费量将达到1200万吨。由于我国不具备棕榈油上游资源的种植条件,中国企业不“走出去”就不可能有效保障国内市场需求并充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该集团表示,在当前棕榈油产业国际定价机制下,是否拥有足够规模的棕榈种植园是决定企业市场话语权的关键因素。企业拥有20万公顷种植园,就可以参与国际市场定价;拥有100万公顷种植园,将能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具有决定权。

截至目前,聚龙集团在印尼已经拥有总面积近20万公顷的棕榈种植园,配套建有3个压榨厂,2处河港物流仓储基地,1处海港深加工基地,海外资产规模超过了15亿美元。(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