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解剖麻雀式重点调研助推深化改革纪实

2017年09月18日 07:40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协力量
——河北省政协解剖麻雀式重点调研助推深化改革纪实
人民政协报 任会君 高新国

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聚众智、凝合力,人民政协不能缺位。奔向这一目标,河北省政协在行动……

——题记

9月11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会议。

受河北省政协党组委托,省政协副主席艾文礼汇报了2017年省政协重点调研工作情况,引起一片热议:

“省政协工作做得全面、深入、扎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省委组织部长梁田庚话音刚落,省委宣传部长田向利说,“政协的调研含金量很高,下一步要在转化落实、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紧接着,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表示,省政协调研工作抓得紧、抓得深、抓得实,政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

……

“35个典型,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个方面,这些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学习借鉴。这些经验推开,对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很有价值。”省委书记赵克志对省政协调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大力弘扬这些过得硬、叫得响的典型。

1943826

35份调研报告,17万字,7条重要经验和启示。这是河北省政协历时半年实施剖析典型调研的成绩单。与去年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发区建设等四方面开展重点调研不同,今年聚焦深化改革,虽然都是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但去年的根本目的在“引领发展”,今年旨在“推动改革”。

眼睛向内寻找典型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等千载难逢机遇面前,河北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典型引路、深化改革,是新形势下河北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推动力。年初,省政协党组就将剖析改革典型调研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要为河北深化改革寻找可资借鉴的身边案例。

“寻找”典型从2月开始。“坚持眼睛向内,选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代表性、先进性,能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对如何寻找改革典型提出明确要求。

除了让各市政协推荐外,省政协还请商务厅、国资委、农业厅、卫计委等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经过认真比较筛选,并反复征求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3月底从全省推荐的290个典型中,确定了35个单位作为今年重点调研对象,其中经济领域14个,社会领域10个,政府管理领域11个,涉及12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2个省直单位。随后,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17个调研组“认领”了调研对象。

双腿向下挖掘典型

在成功案例基础上探索改革,不仅会少走弯路,而且还能修正方向,以更快的速度抵达目的地。身边成功的案例,最直接,也最有代表性、影响力。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河北在改革大潮中不乏先进典型,找到他们、挖掘他们成功的经验,会给不同行业、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深刻启示。

领到“任务”后,由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及各党派省委主委带队的调研组没有马上出动,而是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政策举措,研究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了解调研对象情况,把问题提在前面,避免盲目调研、仓促调研。

做足功课后,如何解剖麻雀?付志方提出要“双腿向下,全面挖掘改革典型的创新性做法和成效”。各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重点采访、讨论研究、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对调研对象的发展历程、工作业绩、经验做法、发展思路等进行深入了解,并通过有关单位全方位了解情况。很多调研组在集中调研之后,还派人驻扎当地,进一步采取蹲点调研的方式,更深入、更鲜活地了解情况,更具体、更实在地研究问题。

“肖店村2013年盈利53.7万元,股民每股分红170元,每户平均分得1000元左右;2014年分红100万元,2015年分红111万元。5年来,累计发放土地流转金150万元,拉动就业400人。西地村原来是有名的上访村、社会治安乱村,通过股改保障了村民合法权益,股改后一直保持零上访记录。”

这两个例子来自《股改———农村发展又一次深刻变革》报告,是调研组对承德市双滦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权能改革深入调研时发现的。通过变化,调研组深挖农村集体经济股改的力量从哪里来、路径是什么、如何实现村民向股东的转变等问题,揭示出股份制改革是农村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盘活“沉睡”的资源资产,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开动脑筋提炼典型

“新乐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刊发在《省委工作情况交流》上,发给各市县党政一把手看一看。”赵克志将报告中总结的经验和启示视为“锦囊妙计”。

“锦囊妙计”是开动脑筋精心提炼的结果。省政协综合每篇报告提炼出7点重要的经验和启示。“换个角度看,如果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什么差距,在这7个方面能体现,同时下一步怎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也要在这7个方面下功夫。”付志方说。

剖析35个典型不难发现,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和“深化”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改革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深化,而抓住体制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释放发展活力,增强改革动力。这是省政协分析隆尧县供销社努力打造“两线运行”的新型组织架构,最大限度催生体制内生动力;巨鹿县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创建全县“医联体”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等实例后给出的建议。

改革由问题开始,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丰宁县以环保净水为导向,拒绝、关停、取缔百余家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和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换得清水长流;威县针对干部队伍精神不振、体制机制不畅、瓶颈制约严重等六大问题,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威县速度”。分析这些典型经验,省政协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打破既有的“利益矩阵”,敢于向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碰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使改革取得实效。

武安市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优势产能,通过公开平台出售给优势企业的方式,使这些产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平山县葫芦峪依法合理流转土地,将低产低效的土地资源改造成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走出了太行荒山开发的新路子。面对加快转型发展提高质量效益这一紧要任务,省政协综合分析提出,要做好“加减乘除”法,把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做强总量的要求落到实处。

分析具体事例,结合成功经验,省政协综合报告还提出,要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把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大胆突破原有工作模式、运转机制,把创新作为改革的内生动力;要统筹谋划改革措施和进程,增强改革政策的耦合性和关联性,确保改革循序渐进、行稳致远;注重对接民众所需、民心所盼,努力做到补民生短板、解群众之难,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方面和中央的精神非常吻合,和‘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相对应;另一方面同省委和全省的声音‘一个调’,同频共振。”赵克志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运用,把这些典型做法、意见建议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改革 典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