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首次监督性议政会为水发声

2017年09月18日 08:29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莫让水安全问题成“心腹之患”
———宁夏政协首次监督性议政会为水发声
人民政协报 范文杰 张倩

干旱,几乎是宁夏的代名词。

在宁夏,谈到未来发展,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的履职重点也始终未离开水资源管理保护、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等工作。近五年来,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水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8月末,宁夏政协把水资源管理保护作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中心议题,再次为水安全“发声”。这是宁夏政协首次召开的监督性专题议政会。

下载 (1)

监督关注点放主要问题上

此前,宁夏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围绕“构建水资源管理联动协同机制,促进水资源保护”专题,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并将监督的关注点放在市、县河长制落地面临的主要问题上。

调研组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基层,实地考察了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改造工程、永二干沟滨河大桥湿地公园项目、贺兰联合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补水沉砂池和水环境生态观测站,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

为查漏补缺,确保调研素材的准确全面,调研组与银川市、石嘴山市政府、政协,以及自治区水利厅、环保厅、农垦集团等的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银川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建设、沙湖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资金的筹措、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与运营管理、河长办的机构人员配备等问题。

与此同时,调研组还邀请宁夏河长制推进工作所涉及的12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讨论,委员们就河湖生态建设项目如何整合、多部门监测水环境的数据标准如何统一、水环境治理如何信息共享、联合决策、联动执法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看法,相关部门不回避问题,客观负责地解答了委员的提问。

构建管理联动协同机制

企业里、工程现场,汽车里、餐桌上、休息室都是“临时会议室”,调研中委员的思想不断碰撞闪烁出智慧之光。几经易稿,在宁夏政协十届三十三次常委会上,一份“构建水资源管理联动协同机制,促进水资源保护”专题报告新鲜出炉。

报告就宁夏在构建水资源管理联动协同机制促进水资源保护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从全区河湖管理保护规划、建立水价激励机制、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制定河长制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方面,列出深刻、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自治区级河湖管理组织体系正在建立,各级河长基本确定,各市县区正按照设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条不紊地推进方案编制、制度建立、河长办组建、河湖名录梳理等工作。同时,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水资源调配保障能力有所提高。

“2017年上半年,全区13条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总体为劣V类重度污染水质,黄河支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其中清水河三营、渝河联财、葫芦河玉桥断面为劣V类重度污染水质。”徐勇委员惋惜地说。

调研组指出,当前虽已成立了水安全委员会,并落实了“水环境保护联动工作机制”,但组织结构、各部门职责尚需进一步明确。河长制全面落地还面临着意识、机制、政策和法律、资金投入以及实效保障等问题,河长制充分落实并发挥效能,还须从顶层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制度设计,并就地方制度建设和机制构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因地制宜地提出对策。

治水重要,节水也要跟上

“目前,宁夏水资源管理体制最突出的就是‘多龙管水’,功能管理上存在‘部门分割’。”民革宁夏区委副主委李良说:“这样,宁夏治水怎能走得好?”

李良建议,进一步加大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将属于水务一体化管理的职能落实到位。加强对全区水资源的全面调查和评估,共享各部门的水资源数据,摸清水资源底数,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奠定科学基础。

“‘治水’,必须要有狠劲。”民建宁夏区委副主委马中勇说这句话时特别用力,他希望各县(市、区)要通过“大破”来换取转型升级的“大立”。以壮士割腕的勇气继续关停和改造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治水很重要,节水也要跟得上。”民革宁夏区委副主委李良补充道:“要强化群众的节水理念,建立节水型社会生产体系。”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梦想之基。守护水安全,是我们每个人肩负的重大责任,任务艰巨、光阴紧迫。莫让‘水’成为我们的心腹之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最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宁夏 水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