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失联9天 原是突发脑出血

2017年09月18日 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诊查:

建议做CT及CTA检查

“卡卡”自述的院内检查、急救较为简略,陈光忠说,其实在解决及早送院问题后,院内早诊早治脑血管意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脑血管问题诊查,检查项目从低到高分别为:超声波检查颈动脉、椎动脉,但该检查无法全部看清血管;脑血流检测,通过经颅多普勒探测仪,可发现血流速度的异常;无创检查如核磁共振(MR)、CT,能提供脑组织病变状况,也可用于了解脑血管。虽然其准确性和特异性有待提高,但由于CT及CTA检查可快速完成,因此,当脑卒中患者进入急诊,首选的检查当推CT及CTA,可第一时间评价颅内及血管情况。

在有条件的医院,完成CT检查后,也可直接进行脑血管造影(DSA)检查,该检查准确性最高,是诊断绝大多数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

该检查通过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插入一根较细的导管,在X线透视下,将这根导管送入供应脑的血管分支中,注射造影剂后记录图像。通过这一微创介入术,可检查脑血管的动态过程,信息量多,还可以监测血流的快慢指标,因为可以一条一条血管看,甚至可以监测到患者个人的血管代偿能力,如一侧颈动脉堵死了,是否靠对侧的动脉供血等。

治疗:

微创填塞取代开颅

脑卒中治疗,微创介入治疗术也大显身手:

如果是缺血性卒中,发病3-4.5小时,是静脉溶栓的黄金时间;

如果发病6~8小时,可进行溶通率较高的动脉溶栓,即与介入检查类似,通过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插入一根较细的导管,在X线透视下,将这根导管送入供应脑的血管分支进行溶栓;

如果是狭窄率超过70%的严重脑动脉狭窄,则可采用金属支架,通过股动脉插入导管,直达颈部或者颅内,将狭窄的血管管腔撑起,改善脑供血。如果是颈动脉狭窄也可以采取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将血管内的“垃圾”清除出来。

形象地说,脑出血,就像水管因为水压猛增而突然爆裂,血管破裂出血;脑缺血,就像“交通堵塞”。无论是脑出血还是脑缺血,除了基本的药物治疗外,必要时手术干预才是最终的办法。

一般来说,亚洲人脑动脉瘤超3毫米则建议手术。大部分颅内动脉瘤均采用微创手术方法替代以前的开颅手术,就是人们常说的介入疗法或者血管内栓塞技术,只需在大腿根部用针穿一个不到1毫米的小眼/小洞,通过血管将导管和导丝插入脑动脉瘤内,再通过微导管输送微弹簧圈等逐步填塞动脉瘤腔,直至完全闭塞动脉瘤,达到治愈目的。

预防:

更多考虑先天性病变、炎症因素

到底“卡卡”死里逃生后感悟到的“少熬夜、减压力、多运动”的健康提醒,是否真的可有效预防脑出血或脑缺血?

“实话说,熬夜、精神紧张压力大、少运动确实损害机体健康,但对于脑卒中,影响力没那么大。”陈光忠指出,这些因素可能成为发病间接诱因,但对于青年、青少年来说,直接因素,更多考虑先天性病变、炎症因素,甚至近期内有无外力造成脑受伤等。

据介绍,年龄越大,发生脑血管病的几率越高;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都是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是脑中风最危险因素,而高盐摄入、高脂饮食、吸烟、酗酒、肥胖等,是高血压的基础病因。

长期持续的不良作息与生活习惯、精神紧张压力大等,一方面导致高血压,另一方面也确实对血管发育、硬化斑块等造成坏影响,能改变自然是好事。具体来说包括:

饮食有节制,每餐以八、九成饱为宜,切忌过饱。

多食用植物油,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防治动脉硬化;食盐要限量,每日饮食中摄入食盐应少于4~6克,少吃甜食,应提倡多吃蔬菜和水果。

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坚持体育锻炼,年轻人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要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跑步、打太极拳等,多晒太阳。

调节情绪,保持情绪稳定,谨防过度疲劳。

专家特别提醒: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患者,入冬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血小板药物和降脂药物,控制好血压、血糖,并积极戒烟限酒。

推荐:

不放心的查查脑血管

如果平常不时感觉到头晕、头疼,感觉头脑供血不足或者有出现过视力模糊等问题,自己感觉有问题;或者是40~60岁的中年人,此时血管容易硬化、血压容易出现异常;又或者是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专家推荐,在体检时查查脑血管和颈部血管。

MR或CT检查,特别是CT,是扫描脑结构,很难看到动脉瘤等血管性病变,对于小于5毫米的动脉瘤可能看不清。而螺旋CT血管造影(CTA)是扫描脑的血管,对脑动脉瘤的敏感性更高,可发现3毫米以下的动脉瘤或脑血管先天畸形等病变。

文/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靳婷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光忠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脑血管 脑出血 检查 急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