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宝武:利润翻番背后的改革路径

2017年09月18日 09:55 | 作者:李治国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去年12月,宝钢、武钢正式重组,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的“新航母”。短短半年后,这一“新航母”就交出了优异答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实现翻番,持续保持业界最优。

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联合重组以来,加快推进整合融合步伐,抓住了市场回暖机遇,企业经营绩效显著提升,联合重组的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2007070

瘦身健体提升竞争力

当前,中国钢铁业还存在着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组建中国宝武,要为解决这些问题探索路径。中国宝武也深刻认识到肩上的重担:要在化解过剩产能、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宝武实际化解过剩产能997万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今年将进一步压减545万吨,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完成。今年上半年已完成300万吨,累计已达到三年化解目标的84.1%。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中国宝武坚持“减量、增效、调整、发展”的转型方针,坚决关停亏损生产线,退出低效无效产能;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制造;融合城市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宝武坚决关闭僵尸企业,提出了“三结合”的工作法,即将压减法人工作与扭亏增盈工作相结合、将压减法人工作与整合融合工作相结合、将压减法人工作与提高资本回报相结合。

中国宝武是我国钢铁企业的“国家队”,要代表我国钢铁实力参与国际竞争。陈德荣表示,要通过“瘦身健体”,“一身轻松”地投入新的市场竞争中去,让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质升级。

“三项制度”蹚出新思路

提升企业竞争力,就是要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半年多以来,中国宝武在“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上蹚出了新思路。

中国宝武在此次联合重组过程中,探索推出3年一任期的任期经营责任制,并以岗位价值、绩效贡献为薪酬管理切入点,优化领导人员的岗位绩效年薪制。

陈德荣表示,未来中国宝武将推行强绩效管理,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一企一策,从三个维度设立不同的评价指标:第一,跑赢大盘,即子公司跟所在的行业平均业绩进行比较,明显高于平均业绩即优秀;第二,超越自我,即子公司今年业绩跟上一年比是否有进步;第三,追求卓越,即任期责任制三年后挑战极限目标。“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钢铁行业的引领者,这是一个长期目标。”

中国宝武还按照人事效率年均提升不低于8%的目标,坚持公开选拔优化机制,并要求总部部门率先瘦身,每名进员都必须公开招聘,由集团分管副总亲自参加面试。强化岗位绩效与合同管理,积极稳妥开拓员工转型渠道,探索新形势下的员工市场化退出方式。在2016年分流安置员工33417人的基础上,1月至5月份,集团在岗员工进一步分流安置3873人,员工人均创利比2016年有显著提升。

新机制催生新动力

近几年,“互联网+钢铁”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目前全国各类钢铁电商平台已超过300多家,竞争激烈。

中国宝武以欧冶云商为突破口,探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3月,欧冶云商股权开放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最终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等6家战略投资者及员工持股平台入股欧冶云商,获得增资近10亿元,实现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和员工持股多种资本共存。

今年4月,中国宝武联合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了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基金规模初定400亿元至800亿元,帮助中国钢铁行业去除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推动新型国际产能合作。

陈德荣表示,今后中国宝武将进一步聚焦战略规划、体制机制改革、产业整合等,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联合重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国宝 钢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