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四届“华灿奖”颁奖仪式举行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第八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同期召开

2017年09月18日 10:17 | 作者:翟明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长春讯 (记者 翟明浩) 9月15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吉林省教育厅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华灿奖”颁奖仪式在吉林长春建筑学院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在下午举行的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吉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第八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共有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11所台湾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60余所大陆高校参加,其中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信世昌等10位大学校长作了主题发言。

“‘华灿’二字,取意古老华夏大地上冉冉升起的璀璨新星,饱含着对中华文化走向伟大复兴的热切期望,寄托着中华儿女尤其是两岸青年的创业梦想。”郑建邦在“华灿奖”颁奖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希望“华灿奖”能够增进两岸年轻人互相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让“华灿奖”既成为实现两岸青年创业梦想的舞台,又成为汇聚信任与共识、不断拉近两岸青年心灵距离的“朋友圈”。

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第八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郑建邦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华文化是连结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两岸大学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他希望两岸大学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广泛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更好地承担起职责和使命,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届大赛以“融·和”为竞赛主题,设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和定向主题设计5个竞赛类别,设全场大奖、最佳新锐设计师、优秀新锐设计师等22个奖项。大赛共征集到来自两岸近百所院校学生的参赛作品5000余件。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林晓杰、台湾实践大学蔡东伯、蔡宗翰和青年设计师许玉安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2017年度最佳新锐设计师奖。

据了解,“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活动创办于2014年。竞赛面向青年设计师和高校师生,以创新、时尚、实用为评审原则,选拔最具创新意识和培养潜力的青年设计人才,从而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推动中国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举办四年来,大赛得到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众多艺术院校及青年设计师的支持。

“华灿奖”一直以优秀获奖作品成果转化作为活动的最大亮点。仅在第四届的颁奖仪式上就进行了10项成果转化对接签约仪式。

本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与大学使命”。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围绕创新创业与知识经济、创新创业与两岸合作、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与大学文化、创新创业与条件建设等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革中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台办、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民革吉林省委会、民革广东省委会、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吉林省台办、吉林省高等教育协会、吉林省中山文化学院,以及长春建筑学院的有关领导和来自两岸各界的嘉宾、文创人员、企业知名人士、青年设计师以及高校学生3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创新 青年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