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聆听西北角铿锵的足音

2017年09月18日 10: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9月17日电 题:聆听西北角铿锵的足音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

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却一直难以摆脱与贫困、落后等字眼的纠缠,这一度成为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难以跨越的“坎”。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北地区加快“补短板”步伐,推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不仅打破了西北就是落后代名词的“魔咒”,而且在一些领域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实现了“弯道超车”。

下载 (2)

资源转换战略释放“西北角”后发优势

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在参差错落的建筑物之间,一条“打造生态镁锂钾园”的标语牌显得异常醒目。

“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通过推进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的梯级开发,到2016年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已经超过800亿元,拥有职工1.8万余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说,2025年,盐湖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察尔汗盐湖开发轨迹,是西北5省区大力推进资源转换战略、谋求区域经济崛起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榆林市矿产资源富集,每平方米的地下富含6吨储煤、115公斤石油、140立方米天然气、140吨的岩盐。基于资源优势,当地近年来布局了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能源综合利用转化项目,得益这些项目和能源价格走高利好,榆林市经济增速近十年间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高峰期经济增速高达20%。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世界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于2016年12月28日宣布建成投产,这一项目每年可转化煤炭2046万吨,占宁夏全区每年煤炭总产量的20%。同时,煤制油项目将带动区域建筑施工、物流、物资供应以及相关服务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沿黄城市带社会就业10万余人。

加快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在供给侧改革有力推进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双重助推下,西北地区经济持续保持增速稳中有升态势,而且大部分省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实现“弯道超车”

西北5省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上,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几乎相同的路径:着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改变过去能源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新动力。”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介绍。

“十二五”以来,青海循环经济、新兴产业投资占一般性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70%,尤其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呈现“翻跟头”式的增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青海盐湖提锂-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锂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十三五’末,锂电产业产值可达到千亿元规模。”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弘志介绍,围绕产业发展方向,青海正在推进几大“千亿元产值”产业发展规划。

近年来,新疆以光伏资源、风电资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迅速崛起,加快推动新疆实现绿色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35.4万千瓦,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907万千瓦,居全国首位。

“绿色发展”重塑宜居宜游“大西北”

花草山庄、春水野鸭、亭台楼榭、徽式屋舍……在许多游客的眼中,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的花桥村就是一首田园诗。现在每天来这里的游客都超过3000人次,是这个村庄村民总数的4倍。但两年前的花桥村,因为4个村民中就有一个处于贫困当中,当地人还形象地称之为“好山好水好贫困”。

花桥村是如何告别“好贫困”呢?答案就是生态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理念和产业实践上,西北地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一直在路上。追求“绿色”发展方式,着力培育低碳、生态产业,让生态、宜居、宜游正在成为大西北的新标签。

有乌鲁木齐“后花园”之称的五家渠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络绎不绝前来赏花。

“2016年,新疆休闲观光农业经营各类组织有6050家,营业收入近35亿元,增幅达18%。”新疆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主任刘铁军表示,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发展态势喜人,带动各项资金向休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聚集,使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陕西各地近年来充分发掘特色资源,做强做大旅游产业,使旅游业成为拉动消费和促进就业的重要产业。在 “十二五”期间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5%的基础上,2016年陕西省旅游总收入达3813亿元,同比增长26.87%。

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茶卡盐湖,旅游开发的年头满打满算还不足5年,但现在已经名满天下,以“天空之境”的美誉成为国内外游客眼中“必去景点”,今年这里的旅游接待人次已经突破了200万。

从过度依赖资源型、能源化工产业到循环经济、新兴产业渐成气候,从粗放单一经济结构到构建绿色多元的生态经济体系,今日的西北,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生态相互促进,为这一区域打开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资源 经济 盐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