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蒋作君、曹鸿鸣赴黑龙江调研

2017年09月18日 15:27 | 来源:致公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蒋作君、曹鸿鸣赴黑龙江省开展“农林交错区土地利用分类与保护”调研


zg

召开座谈会

zg2

考察绥棱县天华农场肉牛养殖场

zg3

考察完达山乳业

9月12日至14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率调研组赴黑龙江省开展“农林交错区土地利用分类和保护”调研。

调研组一行奔赴位于哈尔滨市的阎家岗农场、绥棱县的天华农场、绥化农管局红光农场、海伦市等地以及北大荒集团的完达山阳光乳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农林交错带土地利用、产业结构调整,有机农业和产业发展等情况。调研期间,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与黑龙江省林业厅、省农业委员会、国土资源厅和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等部门进行座谈,沟通交流。座谈会由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主持,曹鸿鸣介绍调研组成员。

座谈会上,蒋作君首先向参加座谈会的人员介绍了本次调研的选题背景及目的,指出林地功能是利“肺”,耕地功能是填“胃”,此次调研是促进“胃肺之争”的解决,“胃”“肺”功能不同但同等重要,两者既独立又有交错,交错区好比人体“咽喉”,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共同通道,情况复杂,土地利用类型成因多样,厘清农林交错区的土地利用,有助于培育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生态系统平衡。蒋作君指出,对于农林交错区土地利用能分清的区域要及时分清,对于不能分清的区域,要从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总体布局统筹考虑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要依据当地的自然禀赋,依靠专家作出科学分类;要尊重历史和考虑社会稳定等政治因素,依情界定和调整土地利用类型。蒋作君最后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调研过程中,曹鸿鸣还对当地粮食生产情况、粮食产量和价格、粮食补贴、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海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孙毅、高级工程师李琪,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副教授王健,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参加调研。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春林以及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哈尔滨市、绥化市有关领导和人员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致公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