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西省打造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工作纪实

2017年09月18日 15:5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夯实多党合作基础 ——山西省打造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工作纪实


201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为适应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拓宽党外干部培养渠道、搭建党外干部成长进步平台,山西省委统战部牵头太原市委统战部和太原市迎泽区委统战部,把太原市迎泽区作为全省唯一试点,联手打造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五年来,共选派5批30名党外干部到迎泽区各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取得了促进党外干部成长进步、建立务实管用长效机制、形成实践锻炼成功经验的多重效果。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摆上认识高度,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有关处室积极协调指导,推动太原市委统战部、迎泽区委统战部把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试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规划实施。太原市委统战部历任部长和迎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试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认真谋划安排、及时督促指导。区委统战部主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协同配合,形成了做好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岗位职责。首先是科学规划,做到人岗相适。赋予挂职干部与其他班子成员相同的权利与责任,一同参加各街道党政联席会、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单位日常管理等,在全区中层干部培训等方面与街道副职一视同仁。其次是压担放责,加强目标管理。认真落实挂职干部的分管工作,让他们在完成分管工作的同时参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到有职、有权、有责。第三是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派出单位深入街道实地查看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况。区委统战部与挂职干部保持经常性联系,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科学考核评价。区委统战部、组织部联合出台《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考核方案》,针对挂职人员德、能、勤、绩、廉、学等各方面制定考核标准,提出考核要求。任职期满时,由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挂职街道党工委联合组成考核组,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装入挂职人员个人档案,作为其评优评模、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其中特别优秀的,推荐上报省委统战部,列入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在适宜条件下在全省范围内安排使用。

党外干部实践锻炼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启迪了党外干部思想。挂职干部普遍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了对党加强作风建设、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认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挂职干部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把挂职当任职,通过实践锻炼,在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真正从内心深处做到了与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时,基层干部群众开放式接纳、关爱式的包容,让他们更加珍惜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

二是提升了党外干部素质。挂职锻炼有助于党外干部在了解基层工作和社会民情中加快成长进步。来自太原市文物局的民进会员霍润农,挂职老军营街办副主任,协助主任分管“一统”“两防”“三保”“三查”等工作,能够很快变“客人”为“主人”,带领社区干部深入单位,没有星期天,确保了工作的圆满完成。农工党成员李曾,亲身经历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内街头摊点整治工作,引发了他对如何有效解决管理任务与被管理者需求的矛盾纠葛的深入思考。来自太原市统计局的民革成员赵杰,全程参与新生里社区拆迁工作,从画图、量面积、签协议、验收、拆房等学起,不仅增长了业务知识,还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勇敢挑起了组长重任。五年来,广大挂职干部共完成调研报告17篇、提案17篇、社情民意61篇,发表专业论文2篇。他们摈弃“镀镀金、走过场、熬资历”的思想,扑下身子、融入基层,实现了从机关到基层、理论到实践、宏观到微观的转变。

三是展示了党外干部形象。太原市热力公司民进会员王滨,挂职庙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6年供暖期间,主动深入居民家中帮助解决供暖不热问题100多起。九三学社的夏琪云主动深入到社区和居民家中、工地、超市、网吧了解情况,参与废品收购站整治取缔、平安夜执勤等工作;徐建华、苗佳佳、梁尚杰等挨门逐户开展钟楼街调查摸底;井涛在桥东街办挂职结束时,主动要求留下来把后续工作完成。太原市人社局民进成员刘海霞主动为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失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太原市国土局民盟盟员郭敏,结合柳巷街办“五帮一推”工程,为基层群众申请低保救助金2万元。农工党成员曹丽芳发挥在市工会组织部工作的特长,帮助老军营街道工会争取到“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推荐名额。

我们的主要认识和体会,是必须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循序渐进。在第一批挂职锻炼工作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第二批、第三批挂职干部提出“主要负责一块工作、参与街办整体工作部署”的要求,使他们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到第四批、第五批,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挂职锻炼模式。二是注重教育引导。重视传帮带,邀请党内外领导干部、老同志现身说法,指导帮助挂职干部对所做工作进行经常性回顾总结。每名同志都能认真撰写挂职日志、心得体会,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坚持“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对照分析,深度思考”“取人所长,补己之短”,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得到进步升华,对挂职岗位工作也实现了以最短的时间从门外汉到生力军的蜕变。三是突出制度管事。不断巩固和深化挂职成果,逐步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为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机制做出积极探索。同时,拓展借助党外优秀人才资源服务迎泽区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建设省城首善之区做出了有益探索。

实践证明,党外干部在基层挂职锻炼,在多个工作岗位上磨练意志、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是促进其成长的一条有效途径。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研究挂职规律,确保挂职锻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服务党外干部锻炼成长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干部 工作 党外 挂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