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秦汉文明”展亮相国博 近半展品为一级文物

2017年09月18日 1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秦汉文明”展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由序厅、文治武功、长乐未央、事死如生、多元文化、丝路交通及尾声七个部分,五大主题单元构成,参展的文物中一级文物约占45%。

DSC_9430_副本

展览现场

“很多都曾经出现在我们的中小学课本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介绍,从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精选出170件组300多件重要文物,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秦汉时期的重要考古成果,“很多文物是当地的明星文物,有些是直接从展线上撤下来的,所以凑齐展出非常不易。”其中包括著名的“皇后之玺”玉印、长信宫灯、兵马俑、金缕玉衣、纸地图、“滇王之印”金印、青铜方斗、“中国大宁”鎏金青铜镜等。

DSC_9370_副本

展览现场

DSC_9375_副本

展览现场

除了众多的一级文物之外,一些不太起眼的展品也格外珍贵。“比如这件小小的纸地图,是本次策展的精心之选。”策展人单月英所提到的这件年代约为西汉文帝时期的纸地图,出土于甘肃省天水市放马滩5号汉墓,目前由甘肃简牍博物馆收藏。纸地图以墨线绘制山脉、河流、断崖与道路,图中山脉、河流与断崖系以软笔绘制,而道路则使用硬笔描绘。单月英表示,放马滩纸地图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用于书写的纸张实物,也是最早的纸绘地图。它的发现不仅证明西汉初年即出现纸张,工艺成熟,而且已经用于绘图、书写,对我们研究造纸起源、造纸用料及造纸技术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DSC_9381_副本

展览现场

DSC_9423_副本

展览现场

对于此次展览,单月英给出的参观方式是“打开脑洞”。“与前段时间在美国展出的同名展览相比,国博版不仅要体现文物艺术美,更要讲有内涵的中国故事。” 同时,展览中特别选出了60件文物配置二维码,观众扫码就可以听到与之相关的秦汉故事。“目前正在录制中,预计一周之内可以全部上线。此外,展览还将印制图录,方便观众将这些精彩的‘中国故事’带回家。”

据悉,展览将至11月30日,每天免费发放3000张门票,观众需要在“秦汉文明”展厅入口处领票入场,每人每天限领一张。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秦汉文明”展亮相国博 秦汉文明展亮相国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