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音乐厅第五季”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本周末上演

2017年09月18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修菁)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在北京音乐厅观看了“哆唻咪和大灰鸡”两个暑期特别版的大小观众,一定会对开场前的琴童表演和面具脸谱绘活动印象深刻。没错!在即将于9月闪亮登场的第5季“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中,小观众们将有机会参与更丰富的现场活动,更有机会担任观剧礼仪小标兵,同时,新一季的演出将进一步加强音乐知识的渗透,让小观众们在轻松观演的过程中get更多音乐“硬货”。

QQ图片20170919165921

观剧礼仪小标兵上岗

欣赏古典音乐,观剧礼仪的熏陶和培养必不可少。9月23日,第5季“哆唻咪和大灰鸡”的首场演出——《演出马上开始》开场前的音乐知识小课堂将首次以课堂的形式向小观众们介绍观剧礼仪。自此以后,在第5季的每场演出前,北京音乐厅都将面向全城招募4名小朋友进行演讲、礼仪等相关培训,演出当天由这些小志愿者将对现场的小观众进行观剧礼仪讲解,同时,这些小志愿者不仅要在观演时以身作则,还要担任小小监督员的角色,对于观演现场有不文明行为的小朋友进行提醒,更能在演出结束后享受与哆来咪和大灰鸡同台的“福利”。主办方表示,以这种方式普及观剧礼仪,是希望增加孩子的参与度,同时也借用孩子间相互影响的作用,带动所有观众培养良好的剧场礼仪。

每场演出划定音乐“中心思想”

“哆唻咪和大灰鸡”这个品牌至今已经有4年时间了,小观众们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不时让主创团队惊叹。因此,在新一季的10场演出中,主创团队决定将原有“故事+音乐”的演出形式升级:每场演出都确立一个明确的音乐知识主题,并在演出过程中反复渗透,通过人偶的对白与乐队的巧妙配合,引导小观众感受不同乐器的音色特点,欣赏乐曲的精妙,在玩乐中轻松领会知识要点。在9月23日的《演出马上开始》中,小观众们将了解到弦乐组中各个声部的构成、一些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各个乐器发挥的作用。看主创如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这些对低龄观众略显深奥的知识传播出去,是不是也很让人好奇与期待呢?

在第5季的演出中,除了全新的创作外,还有几场演出延续了前4季中关于爱与节日、音乐知识的主题。主创团队认为,表达爱、庆祝节日等是永恒的话题,让孩子们在音乐的熏陶下,学会感受爱与美,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品格,建立起感悟幸福的能力。

由于“哆唻咪和大灰鸡”项目的目标观众群是低龄儿童,教育专家指出,“学得快也忘得快”是这个群体的认知特点。就像幼儿学英语一样,一个句式需要在不同时间、不同语境里重复学习才会让孩子真正记住并学会使用,因此,以不同方式适当地增加演奏频度,可以加深孩子们对乐曲和音乐知识的感悟与了解。并且,尽管主题相同,但制作团队会对每场的演出曲目会有所调整,故事脚本也会根据社会流行话题进行更新,不会让追随“哆唻咪和大灰鸡”多年的小观众们觉得没意思。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哆唻咪和大灰鸡 亲子故事音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