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就述评

2017年09月19日 08:33 | 作者:温红彦 盛若蔚 姜 洁 孟祥夫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时光流转,不忘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要问这5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最得人心的是什么?最具共识的回答一定是:反腐败!

timg

——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

——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截至今年6月底,共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4万人;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好转。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

——狠抓国际追逃追赃,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4亿元,目前已有45名“百名红通人员”落网;

——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

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短短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

(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使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拾阶而上,大型花岗岩浮雕上方,“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大字遒劲有力。中央机关反贪污浪费斗争的总结、最高特别法庭审判熊仙壁的判决书……“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室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无声地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68年前的七届二中全会,转折关头、“赶考”路上,毛泽东及时发出警示。

“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28年前,改革开放“航行”途中,邓小平在《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的谈话中发出这样的警示。

“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向全党发出警示。

三个历史时期,三次深刻警示,贯穿其中的,是深切的历史忧患意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对我们党构成最大危害的不是别的,就是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作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的战略决断,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2015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清醒指出,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但是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7年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样的重大判断,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实事求是、鼓舞人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腐败 反腐败 习近平 党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