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力中国航船奋楫向前

2017年09月19日 10:04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工作重点,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大任务”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一系列重要论述总揽全局,直指关键,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上引领“五大任务”沿着正确航向奋楫向前。(9月17日人民日报)

img_552253780578eb602f3f65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积累,如今进入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再是短缺经济时期总量明显不够的矛盾,而是内在的结构性问题;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表象上看是速度问题,实际上却是结构问题。不言而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实质而言,就是要通过发展生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更高水平的发展,改善我国以产业结构为主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是关乎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是一次惠及长远的变革,容不得任何含糊,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综观现实,自2015年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而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一年多来,从攻坚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耕细作”,朝着彻底根除病灶方向奋力前行,成效亮眼。“五大任务”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有力托举稳中向好大局,让中国经济含金量稳步提升,让中国经济根基更牢、底色更亮。恰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供给质量在不断提升。”

事实为证。到今年6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煤炭上半年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国务院连续出台减税政策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等降费政策,每年合计减轻企业负担约10010亿元,可以实现全年减税降费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2017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9%。这是一条平稳向上的运行曲线,明确显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进入三季度,一连串经济指标释放阵阵暖意: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连续11个月稳定在51%—52%的扩张区间……这些分量足、成色好的数据,给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亮色,更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这剂行之有效的中国药方,也收获了国际社会点赞。经合组织发布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生产率提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放管服”等方面成效显著。从一定意义上说,在全球经济大格局中,中国已经成为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诚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所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显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只要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我国经济定能在优化结构中转型升级、良性循环,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结构性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