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携七千余颗宝石深圳入境被截获,经鉴定为砗磲

2017年09月19日 14: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9月19日电,一名男子近日偷带7319颗由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砗磲制成的宝石,在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查获。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立案处理。

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8月14日下午,在罗湖口岸,海关关员在一名入境的内地旅客的行李箱中发现几千颗圆珠状物品。

海关关员介绍,该批圆珠状物品比珍珠更白、更有光泽,有些还带有漂亮的纹路,手感凉滑。经清点,这批圆珠状物品总共有7319颗,重达18.2公斤。

9月4日,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确定这7319颗圆珠状物品均为——双壳纲帘蛤目砗磲科物种的外壳制品,即为砗磲宝石。

据悉,砗磲是海洋中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砗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S)》附录II中加以保护,也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根据CITS以及《海关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海关申报,否则,旅客严禁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

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出国(境)旅游切勿购买濒危动植物及制品,更不要未经许可携带出入境,否则将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七千余颗宝石 深圳入境被截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