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放管服”要让群众有获得感

2017年09月19日 14:36 | 作者:刘雅鸣 付昊苏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近日,在河南某乡镇政务服务大厅,记者见到一位前来开具证明的女大学生。她刚求得一个国企岗位,签协议时被要求提供“父母无犯罪记录”证明。她赶到乡镇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开证明没问题,但须先证明“为什么要开这个证明”。经人指点,她先跑到村委会,请村干部写出情况说明。折腾了一整天,才满头大汗赶回这里,为的是弄一张“开具‘父母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就业需要”的证明。

中央紧抓“放管服”改革这一兴利除弊的抓手,坚定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消了一大批审批事项,清理了一大批“奇葩”证明,成效十分显著。但是在基层,上述的办证“烦心事”依然存在。有的是惯性使然,有的是个别单位、工作人员的一时任性,但具体到群众个人,就可能是很大的烦心事。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不在于“放掉了多少权力”“省去了多少程序”这些数字成绩,而要“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强烈的弊端上,“服”在百姓办事的最痛点,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

人民群众对积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改革中,要把主要由政府部门“端菜”变为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不满意的事情入手,才能确定改革的重点、措施和路径,更为精准地清除管理“堵点”和服务“盲点”。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要摸清情况,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互认的一律互认,以“减证”促进“简政”;群众一直呼吁解决的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必须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政府部门还需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到政府各个层面的工作,从而在心态上和行为上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在政府主动作为的同时,群众也可主动监督改革,多反映实际情况,多提意见和建议,支持改革,促进改革。

“放管服”改革仍在推进,各级政府和单位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群众 改革 证明 放管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