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奋起抵抗的王铁汉

2017年09月19日 15:39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进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东北军仓惶撤退,唯有620团团长王铁汉拒不执行命令,奋起抵抗。

9月18日晚上,王铁汉正在团部,柳条湖爆炸后,他首先认为是地雷爆炸。但是五分钟后,北大营西墙外传来枪炮声。王铁汉感觉事态并不寻常,当即给旅部打电话,得知旅长王以哲去了沈阳城内,又得知619、621两团已向东山嘴子撤退。王铁汉认为在未接到命令之前,不能擅自行动,于是只好就营房及已有的简单工事,做战斗准备。

19日凌晨1时40分,日军向620团营房接近,炮兵也开始轰击营房。此时东北边防军参谋长荣臻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并严令“不准抵抗”,还指示“将枪弹缴库”。王铁汉当即回答:“敌人侵吾国土,攻吾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而且现在官兵愤慨,都愿与北大营共存亡。敌人正在炮击本团营房,本团官兵势不能持枪待毙。”荣臻又问:“你为什么不撤出?”王铁汉回答:“只接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并无撤出的命令。”荣臻又指示说:“那么你就撤出营房,否则你要负一切责任。”电话随即中断。

王铁汉正在组织全团准备撤退的时候,敌人向620团第2营开始攻击,王铁汉当即下令还击,指挥部队与日军的战斗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毙伤敌人40余名,620团第5连连长陈显瑞负伤,士兵伤亡19人。王铁汉见第7旅的官兵们已全部撤出北大营,便留下姜明文带领的9连担任掩护任务,自己率领620团北路编队撤出北大营,在山城镇及东丰县附近对部队收容整顿,于9月29日前往锦州,后撤往北平(今北京)。

在中国的一再要求下,国联大会于1931年12月10日决议组成以英国人李顿为首的国联调查团,前往中国东北调查九一八事变的情况。1932年6月10日上午10时,王铁汉随同王以哲在北京饭店接受李顿调查团询问。当时,调查团曾向王铁汉问“你们攻击日军的理由是什么”这个问题,王铁汉则回答:“我们并没有进到日军所在地的兵营,向之攻击,而是日军侵犯吾国土,攻击吾兵营,我军被迫还击,是自卫的必要手段。”听此回答,李顿颔首,意大利人马克迪说:“这是正当行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九一八事变 奋起抵抗的王铁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