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义勇军击落日本“空中勇士”

2017年09月19日 15:40 | 作者:锦州市东北抗日义勇军研究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后,东北各阶层群众和东北军、警察部队的部分官兵纷纷组成抗日义勇军和日伪作战。日军依仗武器精良和陆空军优势,频繁地用飞机对我义勇军和居民进行狂轰滥炸,给我军民造成重大损失。但以锦州为中心的辽西抗日义勇军并没有畏惧,他们用劣质武器与武装精良的日军进行拼死搏斗。

1932年1月24日,在驻锦州日军对辽西义勇军进行第一次“围剿”期间,日军嘉村旅团协同北镇、黑山、台安3县的伪警察联防队,向驻扎在闾山东麓的第二十五路义勇军赵大中部发起“围剿”。第二十五路义勇军将士临危不惧,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战斗,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日军久攻不下,遂招来敌机在上空对义勇军驻地进行轰炸,以配合地面上的日伪军进攻。当一架敌机向第二十五路义勇军驻地俯冲投弹时,被一名义勇军战士用轻机枪击中,敌机拖着浓烟向东南方向逃走,坠落在正安堡附近的杨家窝堡,两名机组人员全被摔死。此举受到北平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的通令嘉奖。

据日本关东军的记载,这两名机组人员是大尉花泽友男和曹长田中铁太。他们死后,日本政府陆军省和参谋本部把这次战斗情况刊载在《满洲事变大画谱》中,并配有图片,题目是:《啊!啊!空中的牺牲者———花泽中队在尖山南方地区的地面攻击》。文中详细介绍了日机被义勇军击落的过程。在文中,日军还无不惋惜地说:“经常令敌人胆寒的空中勇士,终于永久地长眠了。”这个被日本政府称为“空中勇士”和伪满洲国“保护神”的花泽友男,曾参加过1931年10月8日对锦州的轰炸,九一八事变后,先后出机93次,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最终没能逃过义勇军的子弹,落得个机毁人亡的下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九一八事变 义勇军 击落日本空中勇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