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安倍突然解散日本众院遭诟病 或陷两难境地

2017年09月19日 16: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闪电式提出解散众院一事,就连自民和公明两执政党也难掩困惑之色。

报道称,其原因是找不到问信于民的政治课题,选举中的争论点不明确。如今只得等待安倍发出进一步信息,只有临时国会伊始的日程先走漏风声,党内越来越多人担忧“未免暴露出准备不足”。

安倍

安倍

“不打算在此一一作答。”安倍18日启程访美前,面对媒体有关解散众院想法的提问时给出了上述敷衍回答。

据报道,在此之前,与安倍在其私宅进行会谈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均未回答媒体提问。这可以看出执政两党不愿意在欲作为选举争论点的新政策和选举对策的基本方针尚未成熟阶段被媒体过度报道的想法。

安倍称:“这将是一场长期战。未来的情况或许比现在更紧迫,更不适合解散众院。”可见他想趁现在巩固政权根基。日本民进党相关人士指出,“面临内政难题的首脑通过应对外部危机来转移国民视线的例子古今中外并不少见。”

报道还指出,推动尽早解散日本众院的是众议员任期明年12月将届满,“应避免被逼解散的局面发生”这一理由。

因学校法人“加计学园”等问题饱受批评而暴跌的安倍内阁支持率以8月内阁改组为契机开始反弹。自民党干部预测称:“现在的话,即便减少席位数也不会输。”

虽说如此,对舆论反应较为敏感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质疑称:“目的是什么,不明白其大义所在。”安倍的亲信、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也向媒体表示:“不能允许沦为没有大义的党利党略之举。”

报道称,身处两难尴尬境地的是日本公明党。本月以来山口就安倍力争明年由国会提议修宪一事并不支持,称“说真的很难实现”。有关修改《宪法》第九条,他甚至认为“还会产生政权难以维持下去的风险”。

这一牵制安倍的发言估计是基于对众院选举明年秋季前后举行的预期,但若自民党在提前举行的选举中获胜,“可能被理解为得到了国民对修宪的支持”(公明党相关人士语)。

作为联合执政的执政党会推进展开选举合作,但若安倍大获全胜的话,公明党还将面临政局朝着自己所不愿意的修改第九条方向加速进展的尴尬局面。

18日晚,日本自公两党干事长和选对委员长等在东京一家法国餐馆聚餐。某出席人员透露称,此次聚会在提前解散众院计划浮出水面前就已定好,“原本旨在联络感情的聚会突然变成商量选举对策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 突然解散日本众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