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临沂:聚合统战资源 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20日 10:3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职责所在。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以各类统战组织为切入点,以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扶贫等为重点,运用“统战+”理念,引导各界人士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着力打造“同心扶贫”亮点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发挥各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优势,开展“同心工程”扶贫。我市有7个民主党派,6个市委会、1个省属总支(致公党),112个基层组织、1850名民主党派成员。指导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民革市委会开展的“生态农业富民工程”,继续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新培植罗庄、蒙阴、河东三处基地;民盟市委会创办的大学生创业园已入驻企业200余家,新增创业岗位1000余个,再建“民盟书屋”12处;民建市委会深入开展“思源工程”,捐建爱心厨房39处,价值120万元,1万余名学生受益;民进市委会开展的“关注民生爱心助梦”扶贫活动,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农工党市委会开展的“班班通——同心助学助力教育信息化”公益活动,争取农工党省委向全市捐赠教学设备价值556万元;致公党省属总支开展的“同心·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捐款捐物累计16.5万元,受惠群众2000余人;九三学社市委会开展轮回义诊,义诊眼病患者4.1万人,为1万余名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今年以来,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党派成员又开展各类扶贫活动60余次,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

二是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助农惠民”扶贫。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分会组织,实现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全覆盖。近年来,通过单独联络引进、部门联合引进以及与协助企业引进等方式,先后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300余名,其中70%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平台优势,开展“百名专家联百企”活动,协调临沂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沂水、沂南、兰陵等县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施技术扶贫;开展“百名专家联百村”活动,帮助贫困村做好规划、联系发展路子,为扶贫脱贫献计出力。目前,已建立“同心·助农惠民”实践基地市级5处、县级3处,争取到国家商务部“农产品流通试点项目”及350万配套扶持资金。

三是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创业帮扶”扶贫。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协调市发改委、经信委、人社局、农业局、畜牧局等政府部门,开展了“千村万户帮扶工程”。其中,电子商务分会联合山东革优网、金鹰美乐家电、12343便民服务网等电商企业,免费为全市10万农民提供产、供、销一体化的创业帮扶。在种养殖方面给予50%的资金帮扶,农业科技专家全程跟踪帮扶。市中华职教社打造“温暖工程”品牌,组织沂蒙大姐家政培训学校、今日美食培训学校等,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面点师、营养师等项目培训,开展各类技能大赛活动,学员考试合格后颁发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并统一免费推荐就业。截至目前,各家社员单位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6800余人,考试合格率达98%,就业安置率超过96%。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开展“希望工程”、参与“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10余次,在兰陵、莒南等县区新建“星光服务团实践基地”3处,开展法律援助、扶贫帮村、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30余次。积极对接省委统战部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为5名毕业大学生争取创业扶持资金共25万元。临沂海外联谊会与省海联会、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共同开展了“情系老区·同心义诊”活动,免费为1100名学生进行眼科检查。扎实做好在蒙阴县的5个“海联·新农村卫生室”建设,确保下拨的25万元经费专款专用。加大“同心、同根”文化宣传,邀请港澳台海外人士返乡捐款捐物、开展助学行动、投资兴业拉动就业。

四是发挥非公企业资源资金优势,开展“千企精准”扶贫。建立“千企精准扶贫联盟”,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扶危济困等“十大同德共愿爱心行动”,着力打造扶贫亮点工程。目前,1000家企业已结对帮扶726余个经济薄弱村,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其中金锣集团投资400万元援建贫困村蔬菜大棚20个;翔宇集团先后在蒙阴县两个社区租赁土地500亩,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组织“千企精准扶贫联盟”密集型加工制鞋、玩具、电子等企业37家,在13个乡镇设置加工点45处,设置虚拟岗位120个,帮助460户困难群众实现就业脱贫。实施“泛海助学行动”,资助1427名贫困大学生每人5000元,解决了学费难题。

五是发挥民族宗教部门职能优势,开展“和谐促发展”工程。制定了《临沂市少数民族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实施“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先后帮助7个省定少数民族贫困村、220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2%。开展了“输血扶贫”,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对42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扶持,发挥政策资金引领作用,激发少数民族内生造血功能。开展了“产业扶贫”,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村居发展贫困户能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稳定增收的种植、养殖、旅游和其他高效特色产业项目。开展了“基建扶贫”,大力推进民族村乡村道路、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等涉农基础建设,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1100多个,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实惠。开展了“技术扶贫”。按照培育新型农民的目标,开展种养殖、电商、网络营销等新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36场次,培训人数达5300多人次。开展了“互助扶贫”。引导民品企业、宗教团体等积极参与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在宗教界开展了“同心同向共奔小康·宗教界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一周捐”等活动,去年来共筹资270万元,与307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去年9月份全省宗教慈善捐助仪式在我市沂南县举行。

六是发挥“第一书记”帮扶优势,开展驻村脱贫攻坚。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社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抗日第一村”,是省定贫困村,为市委统战部“第一书记”帮扶村。部里两位第一书记入村后,在产业发展上建立了“一中心四基地”,投资590万元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与县供销社合作成立了1000平方米供销超市。引进县外资金1.3亿元,建设了1100亩的“临沂朝盛蓝莓樱桃基地”;摘资660万元,建设了300亩的“众之建花田果苑四季采摘基地”;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310亩的“休闲农场教育基地”;投资220万元,建设了120亩的“学农花卉基地”。联系全市统一战线机关捐资60万元,用于改进民生工作。协调市各民主党派机关投资40万元,建设“中山书屋”“爱心厨房”“民盟书屋”等。争取组织、民政、教育、供销等各项扶持资金590万元,建设3000平方的综合社区服务中心,投资90万元硬化村内“两纵两横”道路5400米。2016年度村集体可经营性收入60万元,在2016年度考核中,渊子崖村综合考核全镇第一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三农工作先进村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开展 扶贫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