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第四期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举办

2017年09月20日 10: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广东省第十期暨广州市第四期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在广州举办


8月31日至9月6日,广东省侨办、广州市侨办在中山大学举办广东省第十期暨广州市第四期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日本、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英国、波兰、挪威、巴西、巴拿马、莫桑比克、刚果、南非等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55个侨社团、61名社团中青年负责人参加。此次研习班首次由广东省和广州市侨办联合举办;首次在中山大学举行,并颁发中山大学结业证书;学员范围首次由海外传统侨社拓展到广东高校海外校友会。

广东省侨办李心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对远道而来的青年才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侯。李心表示,邀请海外侨社团中青年负责人来粤进行研修学习,旨在增进侨社团中青年负责人对海外侨情、中国国情和广东省情的了解,加深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侨务等相关政策的认识,提高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便更好地为侨社服务,从而引领广大侨胞为构建和谐侨社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侨办黎静副主任为研习班做专题讲座《广东侨情与社团管理》,全面介绍了广东省情、侨情,讲解了华侨文化和侨团的发展,传授了做好侨领及构建侨社和谐人际关系的技巧。中山大学著名教授丁品洋、吴柏林、王学东、何艳玲为学员精心讲解《高效团队建设与执行力打造》、《国学文化》、《一带一路与华商机遇》《转型期中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度分析》等精彩课程,从不同角度拓展了学员的知识面,解答了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学员们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岭南文化的丰富内涵、直观感受广东发展的最新成就是研习班的重要目的。根据学员特点,研习班分两条线路周密安排参观考察。两天时间,广州班30位学员地参观了广州增城侨梦苑、广州科学城展览馆、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无人机制造领先企业)、归谷科技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人才引进工作站),科大讯飞科技公司(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地铁博物馆、天河中央商务区、花城广场等,每到一地,学员们认真观摩、仔细体验、积极互动,详细询问最新的优惠政策,深入了解各区的详细规划,积极探索合作机遇与渠道,大家无不为广州的辉煌业绩和未来蓝图所震憾和鼓舞。广东班31位学员到传统侨乡江门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华侨华人历史文化。研习班还举办了联欢活动,61名学员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各展才艺、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海外侨社团负责人的多才多艺和组织能力。

9月5日,研习班举行结业典礼。广东省侨办黎静副主任、广州市侨办冯广俊主任、孙穗君副主任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冯主任对研习班进行全面总结。他表示,此次研习班特点鲜明、模式创新;覆盖面广,领域拓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满活力,交流深入。通过研习,加深了学员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有助于大家分享广东发展机遇;增加了学员对转型期海外侨团的认识,有助于推进社团革新发展和和谐侨社建设;增进了彼此联谊,建立了一个难得的联系合作平台。他希望学员们返回住在国后,努力做好中国声音的“传递者”,通过多种形式向本侨社团、向当地主流社会大力宣传实力中国,活力广东、魅力广州,不断提升广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做好广东发展建设的“参与者”,抓住广东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将自身事业的发展与广东的建设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促进祖国繁荣富强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事业成就;努力做好和谐侨社的“建设者”,推动建设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好、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

通过研习,学员们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飞速发展的蓬勃生机,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波兰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牟军、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杨照林表示,省、市侨办让他们非常感动,有“四个没想到”:没想到内容这么丰富,行程这么精彩,让学员亲身感受到祖国和家乡取得的骄人成绩;没想到省市侨办这么尽心尽情尽力,让海外游子感受到“娘家”的温暖;没想到祖国如此强大、广东、广州发展如此迅速,发展蓝图令人鼓舞;没想到学员们分布如此广泛、交流如此深入、感情如此深厚。中山大学温哥华校友会会长伍敏、中山大学海外校友联网会会长黄莹莹表示,通过研习班,近距离感受到广州在文化积淀、交通枢纽、知识创新、资源配置、国际交往等方面的优势,返回住在国后,将把此次的研习内容向全会会员进行宣传和推介,充分发挥会员们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为广州人才和项目引进发挥积极作用。老挝华助中心主任陈毅奋、英国英中妇女商会会长袁军表示,将进一步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推动侨团和谐发展,促进华人融入主流社会。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校友会会长方俊斌、中山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唐伟程、副会长栾敏卿等青年侨领表示,研习班极大增强了青年侨领做好侨社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祖国心心相连,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研习 海外 学员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