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球电商快速发展 金砖合作受关注

2017年09月20日 10: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在正于厦门举行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上,金砖国家电商合作成为最热话题之一。

“厦洽会”被誉为国际投资的风向标和信息发布集散地。本次“厦洽会”上,继2017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登场后,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论坛19日也在厦门举行,各国政商学界人士热议电商发展尤其是金砖国家的电商合作。

1982049_600x600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认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迅速发展,将逐渐成为拉动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动力,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RalfBredel则表示,联合国工发组织期待与支持各国电子商务发展。

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正进入一个方兴未艾的时代。在2017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对外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6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约5.85万亿元,同比增长28.2%。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正把握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扩大电子商务产业和市场规模。

中国企业已纷纷布局全球电商市场。作为跨境电商B2B商机平台的大龙网董事长冯剑峰告诉中新社记者,电子商务逐渐成为改变世界贸易规则的新力量,该公司正加速打造跨境实业互联平台,进驻各国建立大龙离岸集采中心。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拉兹达·拉扎克也希望,将中国企业先进的电子商务经验及模式推广到马来西亚等国家,让贸易合作在未来更高效、更便捷,打造互惠互利的双赢产业集群。

半个月前,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全面启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

在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指出,金砖电子商务合作空间广阔,金砖国家人口红利带来的潜在消费群体增长,经济增长带来的可支配收入提升,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互联网普及率提高,以及支付、物流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都是促进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发布的《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金砖五国网民数合计超过14.6亿,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购物用户数合计超过7.2亿,占全球网购用户的47.2%;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920亿美元,占全球跨境网络零售总额的23%。

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副会长Prasanto Kumar Roy说,印度拥有7亿手机用户量、4亿互联网用户量,过去一段时间内,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很快。

俄罗斯远程贸易协会邮政物流委员会副会长Igor Zubov也表示,金砖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机遇巨大,将加强与中国企业合作推动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发展。

但是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面临着信息、物流基础设施,信用与监管以及人才等共性问题与挑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建议,金砖国家需继续强化电子商务合作的共识和愿景,从战略上系统、有序推进,重点加强能力建设和合作,包括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技术创新、技能和专业人才培训等。(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子商务 金砖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