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17年09月20日 11:0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唱好“和谐曲”,着眼重点力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坚持“以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重中之重是宗教工作”的理念,创造性地采取一系列管用有效的举措,使民族团结事业迈出新步伐、宗教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制定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使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益得到依法保障。

全区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教育,着重强化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文化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八进”活动,积极推动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改善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建成了一批各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示范单位和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还实行了民汉合校、混合编班、混合住宿,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五年,自治区成功创建了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1304个(次)单位受到国家级、自治区级表彰,2272人(次)被评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多向联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广泛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影响巨大、意义深远。自治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人员一道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任务要求,在全面结对认亲的基础上,发挥个人认亲主体作用,坚持每2个月走访一次家居南疆农村的结对亲戚,做好相关工作,增强与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感情与亲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间的感情交流和心灵互动。同时,注意探索利用援疆平台,组织两地高校师生、内高班和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由疆内扩展到19个援疆省市,推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有109.48万名干部职工与151.59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干部职工全部完成结对走访,累计走访各族群众809.42万户次,办好事实事2100万件,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座谈会、报告会、联谊会、文体活动等223.33万场(次),惠及559.83万户各族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夯实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民心基础。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依法依规保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及正常宗教活动。尊重群众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充分理解和尊重信教群众宗教感情和风俗习惯,创办《新疆穆斯林》杂志和“新疆穆斯林”网站,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知识的合法渠道。坚持把爱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积极推进“七进两有(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进清真寺,主麻清真寺同时有净身房、有水冲式厕所)”“九配备”,完善保护关爱措施,提高爱国宗教人士生活补贴标准,落实“四保一险”,确保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保障,使广大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召开自治区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鼓励引导广大宗教人士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在维护民族团结、反动民族分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建设,坚持开展爱国宗教人士大规模培养培训,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以开展“双五好”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和谐清真寺和先进爱国宗教人士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清真寺和广大宗教人士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积极性。

坚持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宗教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管理与思想工作相结合、教育与团结相结合、服务与关爱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重心下移与动态调整相结合,建立健全清真寺和宗教活动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基本构建起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形成了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清真寺的工作网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自治区基层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破解了长期以来基层宗教工作力量不足等多个难题,有力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多管齐下,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依法治理宗教极端化现象,严厉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积极开展大揭批、大宣讲、大讨论活动;坚持正本清源,把“五个认同”教育贯穿始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社会各界深入揭批宗教极端势力散布的歪理邪说;坚持“大水漫灌”与“细水滴灌”相结合,全面加强群众性宣传教育,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宗教极端思想的认知力和免疫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基层文化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培养,倡导和引领现代文明;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并坚持对“三非”活动进行专项整治,宗教极端思想滋生渗透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多方发力,广泛开展“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汇聚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的强大力量。今年四月份,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各民主党派、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工商联、侨联、伊协、佛协等多部门,在全区各族各界开展了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为主题的发声亮剑系列活动,打出了我区反恐维稳“组合拳”中的漂亮一拳,创造了我区统战工作史上的数个第一:全疆56个民族的代表第一次悉数参加;民族、宗教、民主党派等6个界别第一次共同参与;伊斯兰教、佛教、道教等6种宗教的代表第一次齐聚一堂;新疆籍海外华人华侨第一次参加同一主题活动。各族各界代表都结合本界别、本领域特点和工作实际,讲看法、谈感受,揭露“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声讨“三股势力”罪行,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之情。此次发声亮剑系列活动共形成新闻稿件300余篇,在疆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网站转载千余次,为全区的发声亮剑活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自治区 宗教 活动 新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