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彭定康抹黑香港禁"独"校长遭批:外人不要说三道四

2017年09月20日 15:3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170920092251.jpg

彭定康。(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海外网9月20日电 日前,香港多所大学校园出现“港独”横幅及标语,一直不忘对香港内部事务指指点点的彭定康昨日(19日)在香港称,禁“独”非大学责任,还“提醒”各大学校长维护自治权。政界人士批评,播“独”违反基本法,冲击“一国两制”,破坏中央与香港的关系,危害香港发展,大学校长有责任遏止这股歪风,避免校园沦为政治斗争的场所。彭定康的说法,是试图抹黑有意禁“独”的各大学校长。

彭定康抹黑禁“独”各大学校长

政界批:外人不要说三道四

据香港文汇网消息,就香港十所大学校长日前发表联署声明,表明不支持“港独”,并批评校园内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声称反“港独”的彭定康,却称:“我希望大学校长被容许继续尽其职责营运大学,大学应该是独立自主的机构。”

对此,政界人士批评声不断,认为彭定康的说法是试图抹黑有意禁“独”的各大学校长。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批评,反对派在外国势力的撑腰下,不断挑起社会争拗,近年更蔓延到立法会,令议会终日在拉布、指骂声中“燃烧岁月”,现在“港独”已僭越了大家的底线,彭定康不应以“学术讨论”之名试图转移外界的视线。

他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奉行“一国两制”、落实了基本法,彭定康应不要再沉醉在回归前自己在香港兴风作浪的日子。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指出,播“独”言论冲击“一国两制”,破坏中央与香港的关系,危害香港长远发展,是原则及底线问题,并非可以通过沟通、对话、商讨而解决的学术性问题,相信多数大学校长能够明辨是非、自行管治,遏止“港独”歪风,避免校园沦为政治斗争的场所。

她接着说,香港特区政府并没有介入校园的管理工作,坚守对大学作为独立、自主机构的原则与尊重。大学禁“独”是为了遏止歪风。

香港中文大学校监、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何启明批评,彭定康曾担任港大校监,回英国出任了牛津大学校监,应当明白大学有其管治模式及规限,外人不应说三道四,试图施加压力。

他强调,作为受公资资助的大学,必须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岂能一句“学术自由”就可以默许大学成为肆无忌惮地播“独”的基地?“即使当年爱尔兰的独立事件中,英国也不会容许大学的校园内做出支持爱尔兰独立的行为!”

据海外网了解,近年来,彭定康屡屡以前港督身份对香港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用诸如“非常缓慢”、“惊讶”等字眼点评香港的民主;曾参与“占中”行动,并以“道德高地”形容违法“占领”事件。对彭定康的这些言行,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警告,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假借各种名义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稳定。

林郑月娥:贴“港独”标语是有组织冲击“一国两制”

据香港商业电台消息,林郑月娥重申“港独”并非言论自由、学术讨论范围,批评这种说法是混淆视听,她说有人有组织、有系统将“香港独立”标语在校园张挂,明显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破坏香港和内地关系,必须停止。

她还表示,十所大学校长已联合声明,表明不支持“港独”,以及言论自由并非绝对,这种提醒学生是大学校长应有之义,个别校长提出清拆港独标语和横额,是应有之责,她支持这些做法,现阶段不觉得政府要介入,相信大学管理层不会视而不见。

林郑月娥又说,“港独”很不幸散播到社会上,激发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言行,香港社会应有底线,任何粗暴、侮辱、恐吓性言论都不能接受,呼吁不要践踏文明社会底线。

香港十所高校发声明反对“港独”

港大校委会:“港独”学生是losers

据香港“东网”消息,参与联署的10所大学为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树仁大学、岭南大学、中文大学、教育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公开大学及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早前接连出现大量写有“港独”字眼的横幅及海报,中大校长沈祖尧今日(15日)回应,重申校方坚决反对“港独”,要求学生会尽快移除有关横幅及海报,否则校方会采取相关行动,至于在校内涉及其他的侮辱事件,则会交由书院按既定程序调查。

沈祖尧强调,虽然言论自由是大学的基石,但不代表无约束,如不能抵触法律及损害他人的尊严及权利,提到基本法订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大学的立场是绝对反对“港独”,不想校园成为不同政治力量宣传或动员的场所,否则学生会失去平静环境探求学问。沈祖尧又向被冒犯的人致以深切歉意,承诺校方会彻查事件。

另外,立法会议员田北辰称,院校出现的“港独”标语带有鼓吹成分,而不是表达意见。他强调,即使“民主墙”是由学生会管理,若有涉及鼓吹成分而内容违法违宪的标语便应该拆除。

据香港01消息,曾任中大校长的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在接受无线英文节目访问时称,内地学生在校园内各方面都比本地生优胜,香港学生只好“逃走”(runaway),更形容部分学生提倡“港独”是“失败者的想法”(basically the mentality of losers)。

李国章在节目中又提到,香港的食物及食水供应都来自内地,讨论独立并无意义。他认为“港独”标语违反基本法,并不属于学术讨论,校方应撕去有关标语。(综编/海外网 庞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彭定康 抹黑香港禁"独"校长

更多

更多